• 蓬斯莱
  • 彭赛列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佩恩<%=id%>

化学家
    佩恩(Payen, Anselme)
    法国化学家。1795年1月6日生于巴黎;1871年5月12日卒于巴黎。
    佩恩的父亲是一个律师出身的实业家。这个实业家开设了几家生产化学药品,特别是氯化铵的工厂。佩恩先是在他的教导下学习,然后在巴黎工厂。佩恩先是在他的教导下学习。然后到巴黎工艺学院,并有幸得到了沃克兰*的教益。在二十岁的时候,他主管了父亲开办的一家硼砂精制厂。硼砂在当时是荷兰人的垄断产品,产自东印度群岛。佩恩发明了一种廉价的方法,从硼酸(意大利有这种矿物)制得硼砂,以荷兰价格的三分之一出售,从而打破了荷兰的垄断。
    1820年他父亲死了之后,他挑起了全部工作的担子。他的注意力转向由甜菜精炼糖的工厂。1822年,他采用了用动物性活性炭脱色的工艺。从此,化学家们便用这种方法去除大分子杂质。佩恩是第一个应用活性炭吸附性质的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活性炭被用于防毒面具中。
    通过与甜菜打交道,佩恩对农业化学发生了兴趣。1833年,他从麦芽的萃物中分离出一种具有加速淀粉转化成糖的物质。佩恩把它叫做淀粉酶,这是存在于生命组织中的有机催化剂的一例。后来,这类物质被统称为酶----这是半个世纪后屈内*创造的名称。
    淀粉酶是第一个制备成功的浓缩酶,由于它的拉丁名称以“-ase”结尾,这便形成了以它为后缀给酶命名的风气。
    第二年他从事一系列的研究,从木材中分离出一种物质,发现它似乎和淀粉的组分相同。他从各类木材中都取得了这种物质,因为它存在于细胞壁中,所以他把它叫做“细胞糖”(即纤维素,英文Cellulose的字首,Cell-即细胞之意。)这个名词又以“-ose”结尾,因而双开了它命名碳水化合物的先例。
    1835年,佩恩放弃了他经营的企业,接受了中央工艺和工艺学校的工农业化学教授的职位,他把他的余年用在研究工作上。
    晚年,他因目睹拿破仑三世的统治在普法战争中悲惨的终结而伤感,在普鲁士人逼近巴黎时不顾年迈而拒绝离开,并以他的专门知识,尽力帮助这个被围困的城寻求食物。法国失败后不久他就死去,正好免得看到巴黎公社崩溃的悲惨景象----因为那些不能抗击普鲁士侵略者的法国军队,竟然对巴黎的老百姓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