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尔科夫尼科夫
  • 潘德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莱文<%=id%>

化学家
    莱文(Levene,Phoebus Aaron Theodor)
    俄国-美国化学家。1869年2月25日生于俄国萨加尔;1940年9月6日卒于纽约州纽约市。
    莱文的名字费奥巴斯是入乡随俗的产物。莱文出生于一个犹太人的家庭。原来的名字是费歇尔。为了在俄国人中便于称呼,1873年他们家迁至圣彼得堡后,就改用了俄国名费道尔。后来他们于1891年移居美国,又改为费奥巴斯,保留着“费”这个音。
    莱文的医学教育因出国移居而中断。后来他回到俄国完成他的学业并取得了学位。1892年重返美国。
    他在哥伦比亚大学听取化学课程后决定放弃医学改攻化学,并再次出国就学于德国的科学家门下,如费希尔和科塞尔。在科塞尔的启发下,他对核酸发生了兴趣,这个课题竟支配起他从事科学研究的一生。
    莱文分离出了核酸分子中的糖分,并且鉴别出它的组分,这项业绩甚至令科塞尔也为之瞠目。1909年莱文指出,5-碳糖----核糖----在某些核酸中是找得到的。1929年他又指出,在别的一些核酸中可以发现一种迄今为止尚未为人所知的糖----脱氧核糖(少一个氧原子的核糖)。直到现在,在核酸中还没有发现其它的糖类,而且所有的糖类确实可以根据它含有那一种糖而分为核糖酸和脱氧核糖核酸。用RNA和DNA这两个缩语来代表它们,在生物化学中已成为人们最熟悉的符号了。特别是三十年后的J.D.沃森和克里克对核酸化学性质的研究有了重大的突破之后。
    莱文研究出用核酸的某些组分化合成核苷酸的方法(核苷酸是大核酸分子的基础)和它们是如何结合成链的。这项研究后来由托德继续进行并作了详尽的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