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门子
  • 白令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赫歇尔(一代)<%=id%>

天文学家
    赫歇耳(Herschel, Sir William)
    德国-英国天文学家。1738年11月15日生于德国汉诺威;1822年8月25日卒于英国白金汉郡斯劳。
    赫歇耳出生时,汉诺威是英王乔治二世的属地(然而它并不真是英帝国的组成部分)。赫歇耳的父亲在汉诺威军队中当一名乐师,他把赫歇耳本人也引上了军乐师之途。然而七年战争来临了,戎马生令人生厌,1757年,赫歇耳的双亲设法帮他脱离了部队,并偷渡到英国。
    赫歇耳的余生皆在英国度过,他彻底地使自己英国化了,甚至把自己的德国名字弗里德里希·威廉姆(Friedrich Willelm)也改成了英国化的“威廉”(William)。他的音乐天才使他在英国获得了成功。他于1757年到达利兹,到了1766年,他已民成为胜地巴思城一位著名的风琴手和音乐教师,他每星期指导的学生多达三十五名。
    经济上的保障为赫歇耳提供了满足其强烈求知欲的机会。他自学拉丁语和意大利语。对音乐理论的探讨使他涉猎了数学,进而又接触到了光不。学习光学使他读了一本关于牛顿的书,突然间他产生了亲眼观看各种天体的炽烈愿望。他不起好的望远镜是,便决定自己动手研磨透镜,亲自制造观天仪器。他尝试了二百次,才造出一架比较满意的望远镜是。1772年,他回到汉诺威,只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找到他的妹妹卡罗琳·赫歇耳*,把她带到英国。
    事实证明,此举非常值得庆幸。卡罗琳象威廉·赫歇耳本人一样迷恋于磨制透镜,她也是一位虔诚的业余天文学家。后来,要是没有卡罗琳生身心的协助---这实在是一种英雄的行为,赫歇耳就不可能完成如此大量的工作。(而卡罗琳本人则成了第一位重要的女天文学家。)
    他们一起磨制那些出色的透镜。当赫歇耳一小时接着一小时不停地磨镜时,卡罗琳就在一旁读书给了听,并且一点一点地喂他吃东西(因为威廉忙得腾不出自己的双手)。他终于造出了当时最好的望远镜。
    赫歇耳想到,应该系统地看天空中的每一样东西。1774年,他不仅已经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反射望远镜,而且第一次使反射望远镜的效能真正超过了当时的折射望远镜,他的仪器确实能够胜任他的计划。他的一系列论文,如描述他对月球上山脉的观测,对变星的论述,对太阳黑子活动的变化有可能影响地球上的农业等看法,轰动了整个科学界。
    1781年,当赫歇耳将他那架极佳的望远镜,系统地从一颗星转向另一颗星时,他看见有一个天体不只是一个点,而是呈现出一个小小的圆面。很自然地,他认为自己发现了一颗新的彗得,并按此作了报道。然而,进一步的观测表明,这个小圆面象一颗行星那样具有明锐的边缘,而不象彗星那样只有模模糊糊的边界。此外,当人们对它进行了足够的观测并由此计算出它的轨道时,赫歇耳和其他人,包括声名卓著的拉普拉斯*在内,发现其轨道行星那样近乎一个圆,而彗得的轨道则应该是拉得很长的。最后查明,该天体的轨道远在土星轨道以外。
    赫歇耳非常惊喜地得出结论:他发现的是一的行星,它一举将当时已知的太阳系的范围拓广了一倍。这是有史以来人们发现的第一颗新行星。
    实际上,这颗行星可以勉强用肉眼看见。早先人们也已经看见过它好多次。它甚至已经包括在弗拉姆斯提德*的星图中,后者在一个世纪以前曾记录过这颗星在金牛座中的位置,并将它记为金牛座34星。1764年,有人在金星附近发现了它,并误以为它是金星的卫星。然而,只有赫歇耳的望远镜才显示出了它的圆面,只是赫歇耳本人才确认了它是一颗行星。
    当时的英王是乔治三世,赫歇耳便试图将这颗新行星命名为“乔治之星”。在拉朗德*提议之下,有些天文学家把它称作“赫歇耳”星,将荣誉归于发现者。最后,大家决定还是继承以神话人物命名行星的传统。波得*建议用萨都恩神(Saturn,他是罗马神话中大神朱兹特之父,土星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在希腊神话中,他又叫“克洛诺斯”)的父亲、希腊神话中的天神优拉纳斯(Uranus)的名字命名它;及至十九世纪中叶,这一名字已为人们普遍采纳。(译者按;新行星的“优拉纳斯”,意译成汉语就是今天所说的“天王星”。)
    发现天王星的消息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天文学家们曾经以为,在牛顿*之后不会再有什么新的发现了,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诚然,他并不是一名科学家,但他是科学家们的一位保护人)相信所有的科学发现,都已经完成。赫歇耳的声明则象一股新鲜空气,它告诉人们还有未知的东西。(后来,在迈克耳孙*的时代,人们又再次这样地醒悟过来)。1781年,赫歇耳被选为皇家学会会员,并荣膺了科普利勋章。英王乔治三世有汉诺威的血统,他为自己的同乡取得辉煌成就感到高兴,他宽恕了赫歇耳年轻时擅离汉诺威军队的过错,任命赫歇耳炝的私人天文学家,年俸三百畿尼(畿尼是当时的英国金币)。
    赫歇耳开始如饥似渴地进行天文观测。有一段时间,他不得不继续制作和出售望远镜(因为国王给的津贴并不多)。但是,1788年他娶了一位有钱的寡妇,于是他的全部时间都可以用于观测了。(卡罗琳仍未结婚,她继续为那时已经很有名望地哥哥 和他们的天文事业而献身。)
    赫歇耳成了他那个时代最重要、成就最大的天文学家。没有人能与他并肩媲美。如同布雷德利*一样,赫歇耳努力观测恒星的视差亦未获得成功。然而,他首先使用了伽利略*提出来的一种方法,它适用于彼此靠得极近的星对(大约一个半世纪以前,利奇奥里*已经首先发现了这种一对对的星星)。当时人们认为,这些星这所以靠得那么近,只是因为它们几乎恰好位于同一条视线方向上,而实际上,星对中的一颗星却可能比另一颗远上许多倍。倘若情况果真如此,那么,与较远的那颗星相比,较近的这一颗就应该显示出视差位移。
    无疑,有时情况正是如此。但是,赫歇耳作了大量观测,却发现两颗星都未显示出视位移这些星动,但是根据它们的运动方式,赫歇耳只能作出这样的结论:它们不只是看上去挨在一起,而且实际上也的确靠得很近。及至1793年,他已确信,成对的两颗星是在互相绕转。赫歇耳的一生中一共发现了八百对这样的“双星”---他这样称呼它们,这个名称一直沿用了下来。
    这是双星真正成双的第一个标志。此外,研究双星还有可能证实它们的运动符合牛顿引力定律。直到那时为止,引力定律的有效性只能在太阳系的范围内接受检验。现在,在该定律确立之后一个世纪,在无比遥受检验。现在,在该定律确立之后一个世纪,在无比遥远的恒星运动中,又再次证实了它的正确性。于是,这一理论第一次真正地赢得了它的头衔:“万有的”(引力定律)。赫歇耳非常仔细地观测了那些光度有变化的恒星,他是第一个系统地报道变星的人。
    1801,在拿破仑战争中一次短暂的间歇期,赫歇耳访问了巴黎,会见了拉普拉斯*和拿破仔本人。赫歇耳对拿破仑的印象并不好,他觉察到拿破仔细有时是不懂装懂。
    赫歇耳广泛而大量的恒得观测,使他对繁星密布的宇宙有了一种前人从未有过的看法。事实上,赫歇耳第一个描绘了这样一幅天文图景:太阳系(就象实际情况那样)在广阔无垠的恒星宇宙中成了渺不足道的一粒微尘。例如,通过对大量恒星自行的分析,到了1805年,他相信自己已经能够用假定太阳本身正在朝武仙座中某一点运动的方式来解释观测到的恒星自行规律,后来阿尔吉兰德*对此作了更彻底的研究。正台哥白尼*将地球逐出了“宇宙的固定中心”一样,赫又把太阳从这一特殊地位上废黜了。
    通过研究银河和计数各个方向上的恒星,赫歇耳绘出一幅将群星视为一个整体的画面。他将观测所及的宇宙视为一个庞大的恒星集合体,恒星在其中大致排列成一块磨石的形状。他相信,我们自己的太阳位于这一系统中心某个地方,当我们沿着这块“磨石”的长轴方向看出去时,我们就看见极其众多的恒星,由于距离遥远,它们便消隐到暗弱模类推的银河背景光中去了。(一个世纪以后,沙普利*证明,认为太阳的位置似乎在这一系统的中心,其实是错误的。)
    赫歇耳也观测了天空中各种云雾状的天体,并列出了2500多个这类天体的表。他那些较好的望远镜将梅西耶*看见并报道过的某些这类天体分解成了恒星,于是他发现了巨大的“银河星团”,它们都很象武仙座中的那个星团。另一些云雾状天体仍然不能分解,赫歇耳猜想它们可能就象我们自己的银河系一样,是其它巨大的恒星集合体(或者说“星系”)。他还观测了位于银河中的暗区,现在我们知道那是一些尘埃去。赫歇耳却以为它们是空无一物的裂缝,他说道:“这肯定是天空中的一个洞。”
    在发现天王星之后,赫歇耳也没有完全忽略太阳系。他用更好的望远镜重新观测天王星,于1787年发现了它的两颗卫星“泰坦尼亚”和“奥白龙”。(他已经变得比英国人还英国人了,他放弃了古典神话而转向了英国民间传说。)(这几句话的实际含义是,先前人们总是以古希腊神话传说不的人物命名诸行星的卫星,但是赫歇耳发现了的这两颗新卫星,却用了莎士比亚名剧《仲夏夜之梦》中的仙后与仙王的名字“泰坦尼亚”和“奥白龙”。后来,这两颗卫星分别称为“天卫三”和“天卫四”。----译者)他还报道自己发现了天王星的另外四颗卫星,后来证明这是错误的。
    赫歇耳造了一架崭新的望远镜,它长达40英尺 ,有一块48英寸的反射镜。乔治三世为建造这架望远镜捐了四千英镑,并高兴地获得了向参观者展出这架仪器的特殊权利。在第一夜的观测中,赫歇耳将这架望远镜指向土星,立即发现了两颗新的土卫---土卫二和土卫一,加上惠更斯发现的一颗和卡西尼*发现的四颗,使得这颗带环的行星一共有了七颗卫星。赫歇耳还定出了土星自转周期的长度,并证明它的环也在旋转着。
    但是,他偶而也会产生一些古怪的念头。他认为月亮和行星都是可以居住生命的。他还主张,太阳的光辉可能仅局限在它的大气层中,在太阳火焰层的下方,可能是一个寒冷的固体,那儿甚至也可能居住着生命。他猜想,太阳黑子是太阳大气层中的一些空洞,我们可以透过它们看到太阳的冷表面。没有人把这些想法真正当成一回事,除非是那些狂热之徒以及赶时髦的人,才喜欢用赫歇耳的伟大名字来掩盖自己的愚蠢。
    赫歇耳还在另一个方面扩展了人类的视野,天文学与这一方面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1800年,他用温度计测量太阳光谱的各个部分,看看能不能发现不同颜色释放出来的热量是否有令人感兴趣的差异。他确实看到了这种差异,但是是以一种很出乎意料的方式发现的。他发现,将温度计放在光谱红端外侧某处时,温度上升得最高,而那儿却完全没有颜色。于是他得出结论:太阳光中包含着红光以外的不可见光线。现在我们将它称为红外辐射。翌年,里特尔又在另一个方向上(即紫端)扩展了可见光谱。
    1816年,赫歇耳被授予爵位。他在年事已高声望卓著中与世长逝。他几乎工作到了生命的尽头,1819年他已经81岁,还进行了最后的观测。他活了84年,这恰好等于天王星绕太阳运行的公转周期。赫歇耳生有一子,名叫约翰·赫歇耳,他也是一位负有盛名的天文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