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门子
  • 西蒙
  • 帕内特
  • 钱恩
  • 威·赫歇耳
  • 赫歇尔(一代)
  • 卡茨
  • 别林斯豪森
  • 巴甫洛夫
  • 白令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克雷布斯<%=id%>

生物化学家
    克雷布斯(Krebs,Sir Hans Adolf)
    德国-英国生物化学家。1900年8月25日生于德国汉诺威的希尔德斯海姆;1981年11月22日卒于牛津。
    克雷布斯曾在几个德国大学学习,1925年从汉堡大学取得医学学位。1926年至1930年他作为华伯的助手从事研究工作。
    此后,他对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之分解发生兴趣。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成分,不过在许多情况下,氨基酸可被分解以提供能量。在后面这种情形里,第一步是除掉氨基酸所含的氮原子(脱氨基作用),而这是克雷布斯首先观察到的过程。
    氮原子以尿素的形式从机体排出(尿素的人工合成是由韦勒在一个世纪之前发明的,这是现代有机化学的开端)。1932年克雷布斯找到了尿素形成的方法,即通过分解和再生一部分精氨酸分子而形成尿素。此后的大约三十年间更为详尽地认识了尿素循环,不过尿素循环的主要轮廓还是克雷布斯揭示的。
    希特勒的出现使克雷布斯不能再留在德国。1933年他去英国,在剑桥进行研究,并于1934年在牛津大学任教。
    克雷布斯着手研究碳水化合物的代谢问题。迈耶霍夫和柯里夫妇论述过这样一些化学变化,这些化学变化使肝中的糖原分解为乳酸。不过,这部分化学变化不包含氧的吸收并且只产生比较小的能量。乳酸必须以某种方式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而且在此过程中必定吸收氧。克雷布斯的老上级华伯测定过氧的吸收,但是这样的测定对于认识这种化学变化的细节并没有什么帮助。
    圣乔其间发现,一旦氧吸收率下降,可由四种四碳酸中的任何一种来恢复氧的吸收率。这一发现是一个开端。克雷布斯继续探究,找出两种六碳酸,包括大家熟知的柠檬酸,它们起同样的作用。所有这些化合物都与从乳酸到二氧化碳和水的一系列化学反应有关。1940年,克雷布斯找到了所有这些化合物作用的方式。
    这个结果是一个循环,即一种再生的化学变化系列。乳酸---三碳化合物---分解为二碳化合物,其精确的性质后来由李普曼确定。此二碳化合物同四碳草酰乙酸(圣乔其发现的四碳化合物之一)结合形成六碳柠檬酸。
    柠檬酸经历了一系列化学变化,这些变化又将柠檬酸转化到草酰乙酸。在这些化学变化过程中,它失去了二氧化碳并放出氢原子,氢原子(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步骤)同大气氧结合。这就是氢和氧的化合,这种化合会放出能量以供机体利用。
    一旦柠檬酸又回复为草酰乙酸,后者就会吸收另外的二碳片段并再经历此过程。在每一次这样的“克雷布斯循环”中,有一个二碳化合物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克雷布斯循环是有机体的主要的能量生产者(诚然,这不是唯一的能量生产者)。脂肪分子被分解为二碳化合物,它和碳水化合物分解成的二碳化合物是相同的,因此克雷布斯循环也描述了从脂肪产生能量的最后阶段。当消耗蛋白质以提供能量时,蛋白质片段也在不同阶段参与克雷布斯循环,大多数但不是全部蛋白质片段都在二碳化合物阶段参与克雷布斯循环。
    由于克雷布斯的贡献,他与李普曼一起分享了1953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1958年他被封为爵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