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门子
  • 西蒙
  • 帕内特
  • 钱恩
  • 威·赫歇耳
  • 赫歇尔(一代)
  • 卡茨
  • 克雷布斯
  • 爱因斯坦
  • 玻恩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维尔纳<%=id%>

化学家
    维尔纳(Werner,Alfred)
    德国-瑞士化学家。1866年12月12日生于上莱茵的米卢兹,1919年11月15日卒于瑞士苏称世。
    维尔纳出生的时候,阿尔萨斯尚属法国所有。但他四岁时,阿尔萨斯由普法战争而割让给德国了。维尔纳死的时候,它又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重归法国。
    维尔纳的父亲是一位工厂监察员。虽则维尔纳和他的一家在感情上都是强烈亲法的,但维尔纳接受的却是德国的教育。维尔纳在德国军队中服务过一年,二十岁时移居瑞士遂成为瑞士公民,在那里度过他的一生。
    他还在阿尔萨斯的时候就曾在父母在谷仓里建立过一个家庭化学实验室。十八岁就已做出了值得赞誉的,具有独创性的工作。1890年维尔纳在苏黎世大学取得了哲学博士学位。然后在巴黎与贝特洛一起从事高级研究工作。他的博士论文所论述的关于围绕中心氮原子的原子空间配置问题。象基平和波普一样,维尔纳热衷于发挥范托夫和勒贝尔有关原子而不是碳元素的见解。维尔纳在他的博士论文还未通过的时候,就已在制备有关钴、铬、铑等金属的光学活性化合物方面超过了波普。
    1891年起,他提出了一种分子结构的配位理论。据他自己说,这个思想是在他睡梦中出现,半夜两点钟梦醒,马上起床伏案执笔,到清晨五点钟就一气呵成了。
    这个理论,从根本上提出了原子之间的结构关系不必受制于常见价键,不论是在阿里纽斯的无机分子概念中的离子键,还是经凯库勒体系所完美描述的有机分子中的共价键。
    相反,原子或原子团可以按照一定的几何原理而不管价键如何,围绕一个中心原子而配置。
    配位理论大大地扩大了人们对化学结构的理解,人们用它可以解释许多舍此则完全无法理解的现象。配位键有时被说成是副价。副价也好,主价也好,维尔纳之后一代人,诸如泡令这样一些人,终于把它们统一到一种理论中去了。
    维尔纳不得不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在灯光昏暗的地下室里工作和讲学。然而他吸引了许许多多的学生。他是一位受人欢迎的教师。为了进一步表彰他的创立配位理论的价值,他荣获了1913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