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尔纳
  • 沙彭蒂耶
  • 奥伊勒
  • 法伦廷
  • 威·赫歇耳
  • 赫歇尔(一代)
  • 卡茨
  • 克雷布斯
  • 爱因斯坦
  • 玻恩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斯特恩<%=id%>

物理学家
    斯特恩(Stern,Otto)
    德国-美国物理学家。1888年2月17日生于德国索劳(现为波兰佐里);1969年8月17日卒于加利福尼亚的伯克利。
    斯特恩曾在布雷斯劳大学学习物理化学,1912年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他在爱因斯坦指导下工作了两年,就开始独立进行研究。1914年在法兰克福大学首次被聘为教授。以后又在罗斯托夫大学和汉堡大学工作过。
    斯特恩大约从1920年开始与分子束打交道。所谓分子束,就是让容器里的气体通过一个很小的孔飞向高真空。飞出的分子基本上不会遇到别的分子,因此不会发生分子间的相撞。结果,这些分子就成束地做起直线运动来。虽然这些分子(有时也使用金属原子)就整体来说是中性的。但它们是由带电的微粒,即带正电的原子核和带负电的电子所组成的。因此,这些分子的生质有点象微小的磁体。斯特恩在整个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初一直在研究磁场中的分子束。最后证实了这些分子的行为确实与磁体一样。他还对这些性质测量,而这些测量的结果又进一步证明了普朗克的量子理论的正确性。他的学生拉比后来又把这一工作推进了一步。
    斯特恩还用实验证示了这些分子束具有波动性,且与德布罗意的理论预见一致。在当时,戴维孙已证实德布罗意的理论适用于电子,而斯特恩却把这工作推进到远为“宏大”的原子和分子的范围。
    1933年希特勒执政后,他被迫离开德国。在美国,他接受了匹兹堡的卡内基工学院物理学教授职务,并在那里一直工作到1945年退休为止。1943年,他因分子束方面的研究成果而获得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