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米凯利斯
  • 彭齐西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米勒<%=id%>

物理学家
    米勒(Mueller,Erwin Wilhelm)
    德国-美国物理学家。1911年6月13日生于柏林;1977年5月17日卒于华盛顿。
    米勒1935年毕业于柏林技术大学,随后在柏林工作了近二十年。1952年,他来到美国,并一直在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工作,1962年入美国籍。
    米勒以他在1936年首先设想出来的场致发射显微镜而闻名,实质上,这种显微镜里有一个放在高真空中的非常细小的针尖。从针尖上发射出电子,这些电子以直线向外发射并轰出一个荧光屏。在荧光屏上就会出现一个放大了很多倍的针尖的图象。线度的放大倍数可以达到一百万倍。因此场致发射显微镜与以往所有显微镜相比具有极大的放大倍数。是马耳皮基和列文虎克时期所无法想象的。
    也可以使针尖发射离子而不是电子。为此目的,针尖要保持在液氢温度,这时,被针面吸附的氦就以氦离子的形式发射出来。
    根据离子产生在荧光屏上的图象,可以分辨出单个原子来。在五十年代得到的一些图象,已经成为科学史上的经典资料。通过这些图象,二十三个世纪之前德谟克利特最早假设的,并在一个半世纪前由道尔顿最早引入现代化学的原子终于被观察到。至少,人们已能看出某些物质中原子是有规则排列的。
    到现在为止,场致发射显微镜还只适用于有限数目的高熔点金属和合金,但是它在气体吸附和晶体缺陷的研究中很有用。用它已经看到了几种大的有机分子,如酞花青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