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冯布劳恩
  • 格佩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弗兰克<%=id%>

物理学家
    弗兰克(Franck,James)
    德国-美国物理学家。1882年8月26日生于德国汉堡;1964年5月21日卒于格廷根。
    弗兰克先在海德堡大学学习化学,后来又在柏林大学学习物理,于1906年在柏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第一世界大战期间,他志愿参军,为德国英勇作战,被授予一枚铁十字勋章。
    1920年他成为格廷根大学的教授。在那里,他与G.赫兹合作,完成了为他们赢得192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研究工作。他们用具有不同能量的电子轰击气体和蒸气。当电子的能量不足以引起一个量子吸收时,电子便被反弹回来,因而也没有光发射出来。当能量足够高时,便发生了量子吸收和光的发射。这完全符合普朗克的量子理论,而且表明原子的内部结构是量子化的。
    当时,玻尔的原子理论是关于原子内部结构的唯一理论,因此弗兰克-赫兹实验被认为是支持它的,当然,这项实验同样支持了后来出现的、更好的量子化原子理论,例如薛定谔的理论。
    1933年,弗兰克为抗议新上台的纳粹政权的政策而辞去他在大学里的职务,他于1934年为逃避希特勒的反犹太活动被迫离开德国。他先到哥本哈根与玻尔合作,然后去美国,曾先后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任教。他加入了美国国藉,并参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原子弹计划。
    他强烈反对在日本投放原子弹,而赞成在联合国代表面前进行实验,希望借此鼓动人们争取禁止使用原子弹。弗兰克等人在1945年写给国防部长的请愿书中正确地预言,如果不禁止研究原子弹,就会导致核对峙。但这一请求竟被置之不理。战后,弗兰克将十一年前为了能安全带出德国而溶解了诺贝尔金奖章重新铸造出来。晚年,弗兰克每年都要访问一次格廷根,并在一次访问期间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