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冯布劳恩
  • 格佩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布洛赫<%=id%>

生物化学家
    布洛赫(Bloch,Konrad Emil)
    德国-美国生物化学家。1912年1月21日生于西里西亚的尼斯(现属波兰)。
    布洛赫曾在德国学习化学工程,不过在1936年他离开了纳粹控制下的国家而来到美国,1944年成为一个美国公民。他曾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研究生,在这里他转攻生物化学并在舍恩海默指导下工作。1938年他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在哥伦比亚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任教,后于1954年到哈佛大学担任教学工作。
    当布洛赫还在哥伦比亚大学时,他已开始应用同位素技术来阐明活组织中是怎样形成胆固醇的。在动物机体中,胆固醇是结构相当复杂的化合物族中的极为普通的一种化合物。这种化合物的分子中,含有一个表征其特性的四环组合,这种分子的结构是由维兰德确定的。
    布洛赫利用了醋酸钠这样一种二碳化合物。他不仅用碳的重同位素,而且还用氢的重同位素标记醋酸钠。年复一年,布洛赫对这些同位素一步一步地进行跟踪探索,终于确定了“二碳片断”进入长链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方式。
    这种反应需要输入能量,吕南协助阐明了这个问题。1951年,他证实了二碳片断是在同辅酶A结合的情况下完成它的功能的。在此以前,李普曼已预计到这一点。最后,布洛赫和吕南一起分享了1964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