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特鲁维
  • 埃尔泽塞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席耐尔<%=id%>

天文学家
    席耐尔(Scheiner,Christoph)
    德国天文学家。1575年7月25日生于莱茵省瓦尔德;1650年6月18日卒于西里西亚的尼斯(今波兰尼斯)
    席耐尔起先在弗赖堡、后来在因戈尔施塔特(他曾经在那儿学习)教希伯来语和数学。他观测了太阳圆面投影象上的黑子。这倒并不是什么特别了不起的事情,因为有些黑子是很大的,以至于肉眼也能看见,在古代也已经偶尔有过一些黑子的观测记录。但是,席耐尔声称他在伽利略之前已经看到过它们,这激怒了那位好争辨的意大利人,伽利略奋起投入了论战。
    当席耐尔(从1595年起他成为耶稣会会士)第一次将其发现向他的上级报告时,后者告诫他要留心自己的解释,因为亚里士多德从来没有说过太阳上竟有什么黑子。因此席耐尔判断它们乃是围绕太阳旋转的小天体,而不是太阳的组成部分。(显然,他没有想到,亚里士多德同样从未说过还有什么小天体在围绕太阳打转。)
    而这正是伽利略所需要的。他以其最善辨的风格既抨击了席耐尔也抨击了亚里士多德,这促使教庭结束了他的短暂声望,并使他开始走上了最后被终生*的漫长历程。
    席耐尔还研究了视觉的生理学,证明了当眼睛聚焦到不同距离时其透镜的曲率便改变了。这就叫做“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