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齐格
  • 西博尔德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魏尔啸<%=id%>

病理学家
    魏尔啸(Virchow,Rudolph Carl)
    德国病理学家。1821年10月13日生于波美拉尼亚的希维尔拜恩(现波兰斯维德温);1902年9月5日卒于柏林。
    魏尔啸,象施旺、克利克、杜布瓦雷蒙、亥姆霍兹以及汉勒一样,是在苗勒指导下从事学习的。他于1843年获柏林大学的医学学位。他是一个具有坚强说服力甚至有一股更强烈社会道德心的人。
    还是一名年青外科医院的时候,他就第一个描述了白血病(1845年),但他也过于明显地表现出对革命党人的同情,这些革命党人在1848年正威胁着极端保守的普鲁士政府的稳定。那年他在调查研究西里西亚一种斑疹伤寒流行病时,他严厉谴责了社会状况,并因此失掉他的大学职位。这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因为它迫使魏尔啸处于半退休状态从而引导他沉静地去思考疾病组织的微观结构。
    到了1856年他在柏林获得一个作为病理解剖学教授的新职位时,他已经制定出他的详细见解。在1858年出版的一部书里,他很有把握地证实,细胞学说也适用于疾病组织。他指出疾病组织的细胞是由普通组织的正常细胞演变而来的,并没有标志着疾病的突然发生或中断现象,但是有一种变态的平稳发展。这样他就把疾病的研究带到一个比起比沙的组织学说更为基础的水平上,并成为细胞病理学的创立者。这也使得一个世纪以后,分子生物学家把疾病的研究进一步带到研究细胞内部分子的这个更加基础的水平上。
    1860年,魏尔啸把他的细胞学说的见解,用简洁的一句拉丁话加以概括,这句话可以翻译为“一切细胞来自细胞。”这是把施旺和施莱登的细胞学说最终地结合在一起,并包含有对自然发生说的否定,巴斯德曾打算把这一否定以实验用语来解释。
    然而,魏尔啸拒绝接受巴斯德的细菌引起疾病的学说。在引起某种组织发生疾病中,细菌的作用也许对魏尔啸说来是太格格不入了。他把疾病看作是细胞之间的一场内战,是组成机体的非常有秩序的细胞社会里一次无政府状态的爆发,而不是从外边来的一次入侵。(当然,我们现在知道,巴斯德说的和魏尔啸说的这两类疾病都有。)
    好在魏尔啸总算发现,持有他对细菌学说的观点的少数派正在迅速地缩小,而他是其中一员。他的反应是离开生物学,投身于人类学和考古学的研究。例如,他曾专心于特洛伊古城的发掘工作。他的人类学研究使他确信不存在什么“优越种族”这样的事。
    他的医学经验帮助他复苏了青年时代的自由思想(假如这种思想需要复苏的话),因为在研究那些贫困的地区时,他为社会上对卫生的落后态度所产生的影响感到震惊。他采取这样的立场,即试图治疗一个病人是无用的,除非先治疗有病的社会。他参与*,于1862年被选进普鲁士议会,并于1880年被选进德意志帝国议会(德国统一之后)。作为坚决反对俾斯麦的小党德国自由党的领导人之一,他把俾斯麦激怒到这样的程度,以致那位*家于1865年向他挑战进行决斗。魏尔啸轻蔑地拒绝接受这种中世纪方法来解决非中世纪问题。
    然而,魏尔啸不是社会主义者,而是德国生物学家之一,他激烈地反对达尔文的进化论,部分原因是他认为它是“社会主义的”。作为德意志帝国议会的一名议员,他投票赞成在学校禁止讲授达尔文学说的一项法律。
    但是俾斯麦转而采取社会改革的方针(以消除聚集中的反对派的力量),而魏尔啸的自由主义锋芒则随着年纪逐渐钝化,因此最后他被一个社会民主党人夺走了席位。然而,魏尔啸仍活跃于柏林市的政界,并在促成供水、污水系统这些事的重要改进方面起了作用。(这些改进在某种程度上消灭了经常猖獗于欧洲的流行病,这是与由巴斯德的细菌学说所引起的研究同等重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魏尔啸稍许恢复了他原有的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