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齐格
  • 西博尔德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魏格纳<%=id%>

地质学家
    魏格纳(Wegener,Alfred Lothar)
    德国地质学家。1880年11月1日生于柏林;1930年11月卒于格陵兰。
    魏格纳和皮尔里一样是一位格陵兰专家。他曾四次赴这个北极岛屿考察,并在第四次考察中死于格陵兰。
    他和某些前人一样,对南美和非洲海岸线的地应性产生了很深的印象。不难想象,南美东海岸的突出部分正好与非洲西海岸凹入部分相吻合。
    看起来好象是西半球和东半球正在慢慢漂离。至少根据十九世纪进行的经度测量,格陵兰和欧洲大陆在一个世纪内似乎远离一英里,巴黎和华盛顿每年远离15英尺,圣迭戈和上海每年接近6英尺。
    于是1912年魏格纳提出大陆原来是一个被连续的海洋[泛大洋(Panthalassa)或整海(All-sea)包围着的整体[泛大陆(Pangaea)或整陆(All-earth)]。这个巨大的花岗岩体破裂成几个大块,慢慢分开,漂浮在玄武岩底的海洋上,几亿年以后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魏格纳用这种假说解释各种不同类型的冰川的变化原因,这当然是因为两极与大陆的相对位置发生了变化的缘故。他还用这种假说解释物种的相似性,例如人们在世界上彼此远离的大陆发现了相关的物种等等。
    这似乎是一种十分合理和令人信服的理论。然而也出现了反证。人们发现格陵兰地理位置的明显移动是基于错误的测量。二十世纪较精确的测量表明这块土地根本没有移动。尽管如此,有关大陆架结构的新证据,海洋中部裂隙的性质以及南极两栖动物化石的发现都使“大陆漂移说”越来越吸引地质学家们。
    魏格纳还参加了有关月球环形山到底是火山活动还是陨星撞击造成的争论。他试着做了一个精巧的试验,把粉状石膏滴到一层平滑的水泥粉上面,结果得到月球环形山的小型复制品。试验做得与实物如此相似以致几乎使天文学家们相信陨星撞击假说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