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歇特
  • 魏格纳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维恩<%=id%>

物理学家
    维恩(Wien,Wilhelm)
    德国物理学家。1864年1月13日生于普鲁士;1928年8月30日卒于巴伐利亚的慕尼黑。
    维恩是地主的儿子,虽然家庭的经济条件使他能得到良好的教育,却也给他带来了困难,因为在1886年至1890年间当他父亲生病时,他不得不中断学习,经管家产。在学生时代,他有幸当了亥姆霍兹的助手,在亥姆霍指导下,于1886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十八世纪九十年代,维恩开始研究辐射问题。他的前一代人基尔霍夫已经确立了这个理论:热体辐射的是它们在冷却时所吸收的那些波长。于是,一个吸收所有波长从而完全黑色的物体(“黑体”)在加热时当然会辐射出所有的波长。正如普雷沃一个世纪前所指出的那样,辐射量当然是随着温度而提高的。大约早十五年,斯忒藩已经用热力学正确地指出了辐射量是如何提高的。
    维恩对辐射的本质和辐射量都感兴趣。他和同事们曾用一个黑体的实际等效物,即具有一个小孔的密闭加热室,进行过试验。不论什么波长的光线进入孔内都不会反射,而是被吸收进去,因而,应该由小孔射出所有波长的黑体辐射。
    通过对射出的辐射性质的观察,通过热力学的推论,维恩在1893年指出:射出的辐射波长在某一中间部位出现一个尖峰。这个尖峰的波长随温度成反比变化。因此,当温度升高时,主色移向光谱的蓝端。温度适中的热体主要辐射于红外线,我们的肉眼是看不见它的;但温度上升时,尖峰就移向可见的红端,而热体开始发出白热光。当温度继续上升时,起初白热呈暗红色,然后呈鲜红色,再后呈黄白色,最后呈蓝白色。热度极高的星体大半辐射紫外线,这又是肉眼所看不到的,而超热物体如日冕,实际上辐射于X射线范围。这个尖峰波长随温度的偏移称为维恩拉移律。
    维恩曾试图推导一个公式,用以描述黑体辐射中所有波长在所有温度下的分布情形,而不只是对尖峰波长。他不得不做一点窜改,得出一个适合于观察到的短波长(高频)辐射分布的公式。然而,它不适用于长波长(低频)辐射。另一方面,瑞利推导出的一个公式适合于长波长而不适合于短波长。正是由于这些不足,才引起普朗克在九十年代创立了量子论,它把整个能量的问题----确实,也是物理学的普遍问题----提到了一个新的、更加看得清晰的境地。
    维恩后来对X射线和阴极射线发生了兴趣,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X射线和阴极射线曾使物理学界发生过争论,揭开了第二次科学革命的序幕。虽然他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是有成效的(例如,他用磁铁使戈尔德施泰因的极隧射线偏转,并指出它们带正电荷),但还是有人比他强。
    1900年他在维尔茨堡大学接替了伦琴的工作,又在1920年于慕尼黑大学再次接替了他的工作。
    1911年,由于黑体辐射的研究工作,维恩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