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歇特
  • 魏格纳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维兰德<%=id%>

化学家
    维兰德(Wieland,Heinrich Otto)
    德国化学家。1877年6月4日生于巴登的普福尔茨海姆;1957年8月5日卒于巴伐利亚州慕尼黑。
    维兰德是一位化学家的儿子,1901年他在慕尼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来他的大部分生涯都是在该校任教。
    他的研究工作涉及有机化学的许多领域,但是他最重要的工作是从1912年开始对于胆汁酸的研究。普莱格尔也曾研究过胆汁酸,但是他的研究是从分析方面进行,而维兰德坚定地保持既定的目标。
    当时已有三种胆法酸被分离出来,维兰德从证明它们在基本结构上关系如何密切而在细微之处又有差别作为开始。他证实,胆汁酸的分子骨架实质上是甾族化合物(类固醇),与众所周知的胆甾醇分子有关,维兰德的朋友温道斯研究过这物质。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维兰德对于生物组织内进行氧化作用越来越感兴趣。根据自己数年的实验结果,他强调指出,生物组织内的决定性反应是脱氢。这是用于从食品中除去氢原子(一次两个)的一种术语。他所主张的正是这种脱氢,而不是加氧,而且反应是酶促催化的。华伯反对他的主张,华伯根据他自己的实验结果认为,决定性的反应是加氧,而且这种氧的加成反应是由含有铁原子的酶催化的。
    正如后来所证明的,这种争论是很有效的,争论的双方都是正确的。他们一起朝着归纳出生物组织中的呼吸链做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通过这条吸呼链,生物体将有机分子缓慢地转变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在些过程中产生有用的能量。
    正如后来所证明的,这种争论是很有成效的,争论的双方都是正确的。他们一起朝着归纳出生物组织中的呼吸链做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通过这条吸呼链,生物体将有机分子缓慢地转变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在此过程中产生有用的能量。
    在当时,类固醇(胆甾醇和胆汁酸即属于类固醇)对于生物的重要性似乎变得越来越大。至少作为维生素之一的维生素D就与类同醇有密切关系,而且在激素当中,那些控制发育和生殖的激素是类固醇。结果,维兰德作为类固醇结构的主要阐明者之一荣获1927年诺贝尔化学奖。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维兰德公开反对纳粹,他的一些学生在1944年因涉嫌谋反而受审判。然而,维兰德在大战结束和纳粹主义垮台后约十二年才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