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歇特
  • 魏格纳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维斯利策努斯<%=id%>

化学家
    维斯利策努斯(Wislicenus, Johannes)
    德国化学家。1835年6月24日生于图林根的克莱 – 埃希斯台特;1902年12月5日卒于萨克森的莱比锡。
    1853年维斯利策努斯还不到二十岁的时候父亲就把他带到美国。不过,1856年他就返回了德国,在德国及瑞士的一些学校里曾任化学教授。
    他对同分异构体(即一对对的分子,由相同的原子组成,而以不同的方式排列,因而具有不同的特性)颇有兴趣。有某些情形下,它们的特性相去甚远,因而毋须很费事就可推断出那些显然然不同的排列方式。维斯利策努斯把它叫作“几何同分异构性”
    不过,1863年维斯利策努斯发现了两种乳酸(都是在酸奶中发现的),它们只是在对偏振光的反映上有着细微的差别而已。他肯定它们的分子式必定是有细微的差别的,这种差别用当时书写分子的一般方法是无法表达的。
    1874年当范托夫提出一种将有机分子的原子按三维空间进行排列的方法时,维斯利策努斯马上看出这种方法完全用于象这两种乳酸那样的物质。他全力支持这一理论,因而招致年老而又保守的科尔贝劈头盖脸的责难。然而这又有什么所谓呢,反正维斯利策努斯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