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歇特
  • 魏格纳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韦格纳<%=id%>

地质学家
    韦格纳(Wegener,Alfred Llthar 1880.11.1-1930.11)德国地质学家。他生于德国柏林。韦格纳和探险家皮尔里一样是一位格陵兰问题专家。他曾4次赴这个北极岛屿考察,并于第4次考察中遇难死于格陵兰。他和某些前人一样,对南美洲和非洲海岸线的对应性产生了很深的印象。因为南美东海岸的空出部分惊人的与非洲西海岸凹入部分相吻合。看起来好像是西半球和东半球正在慢慢地漂离。至少根据19世纪进行的经度测量,格陵兰和欧洲大陆在1个世纪内远离了1.6千米,巴黎和华盛顿平均每年远离了4米多,圣迭戈和上海的距离平均每年接近2米。于是在1912年韦格纳提出大陆原是一个被连续的海洋(泛大洋)或整海包围着的整体(泛大陆)。这个巨大的花岗岩体破裂成几个大块,并慢慢分开,漂浮在玄武岩底盘的海洋上,经过几亿年演变成为现在这个样子。韦格纳用这说解释各种不同类型冰川的变化原因。这当然是因为两极与大陆的相对位置发生了变化的缘故。他还用这种假说解释物种的相似性。例如人们在世界上彼此远离的大陆上发现了相关的物种等。1915年,韦格纳得到巴西与非洲很早以前连在一起的古生物学证据,这增强了他进一步探索这个问题的信心。他说:“就像我们把一张撕破的报纸按参差不齐的断边拼接起来一样,如果看到其间印刷文字行列恰好齐合,就不能不承认这两片破报纸原来是一张报纸”。这似乎是一种十分合理的和令人信服的理论。然而也出现了反证。因为后来人们发现格陵兰地理位置的明显移动是基于错误的新证据,海洋中部裂隙的性质以及南极两栖动物化石的发现都使“大陆漂移说”更加吸引地质学家们寻找新的证据。韦格纳本人也为获得第一手资料,于1929年、1930年两次重赴格陵兰探险。1930年,在他50岁生日那天,他还在零下65摄氏度的严寒中顶风冒雪,艰难跋涉160多千米,不幸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