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瓦尔德泽米勒
  • 韦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施瓦贝<%=id%>

天文学家
    施瓦贝(Schwabe, Heinrich Samuel)
    德国天文学家。1789年10月25日生于安哈尔特的德绍;1875年4月11日卒于德绍。
    施瓦贝是一位药剂师,他的业余嗜好是天文学轮子所这门科学的某一个方面:它可以在白天进行研究。他想到,自己也许能在太阳附近发现一颗新的行星,在它从太阳圆面前方经过的时候逮住它。
    1825年,他开始用一架小小的两英寸望远镜注视太阳,但是除了注意到太阳黑子以外什么也看不见。过了些时,他便忘掉了那颗行星而开始描绘黑子。他在每一个出太阳的日子都这样描了又描,一直描了17年----对于人的耐性而言,这简直是一座不可思议的纪念碑。最后,他终于获得了报答。到了1843年,他已经可以声称:黑子的数目以十年为周期增多和减少(实际上,天文学家们后来发现是十一年。)
    施瓦贝的这项声明一直为世人所忽视,直到1851年洪堡*在他的《宇宙》一书中才提及它。可以认为这项发现开创了现代的太阳研究。但是,在象拉蒙特*那样一些人的工作证明了黑子周期对地球有影响之前,好长一段时间内人们还是忽视了它。
    除了专心于观测黑子外,施瓦贝显然也还有时间来看看别的东西,至少是还有时间偶尔瞧一瞧。1831年,他画了一幅木星图,首次在图上画出了“大红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