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特腊斯堡格
  • 施瓦贝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施普伦格尔<%=id%>

植物学家
    施普伦格尔(Sprengel, Christian Konrad)
    德国植物学家。1750年9月22日生于普鲁士勃兰登堡;1816年4月7日卒于柏林。
    施普伦格尔是一个副主教的第十五个也是排行最末的孩子,他本人受的教育也是要把他培养成为教士。他于1774年毕业于哈尔大学,1780年被任命为一所教务长,他在这所学校教语言和科学。
    植物学是他的爱好。他受到的神学教育使他认为,花的任何一个部分都是上帝为了某种原因创造出来的。有些花上的斑记看上去好象是指向花密,也不例外。他认为这是为了吸引昆虫并为它们引路。
    1787年,他开始研究植物受精的现象,并于1793年将其发现写成一本书发表。他明确地阐述了昆虫在植物受精中所起的作用,并指出除了昆虫之外,风也能帮助植物受精。他还指出,有些植物的雄蕊和雌蕊发育时间不同,因而不可能自我授粉。
    他对植物研究的专心致志,使他忘记了学校的工作,因而于1794年被责令退职,他的晚年是以在柏林当私人教师度过的。他的书起初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直到五十年以后经过达尔文*热情赞颂,才受到科学家们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