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特腊斯堡格
  • 施瓦贝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施莱登<%=id%>

植物学家
    施莱登(Schleiden,Matthias Jakob)
    德国植物学家,1804年4月5日生于汉堡;1881年6月23日卒于法兰克福。
    施莱登是被当作律师来培养的,但是他极不喜欢这个工作,几乎想*。他找到了植物学作为自己精神上的慰藉,首先只为了一种嗜好,后来终于变成了职业。但他背弃了大部分植物学家所从事的越来越费力的植物分类和再分类的工作。他把植物组织放在显微镜下来观察。
    这使他终于在1838年创立了周详的植物的细胞学说,第二年,施旺*把他的学说更系统地应用到动物界。施莱登尤其深刻认识到了布朗*在数年前发现的细胞核的重要性。他觉察到细胞核同细胞分裂之间的联系,却(错误地)认为细胞是从细胞核的表面上芽生出来。施旺赞同施莱登的这个错误的信念。
    1839年施莱登被聘为耶拿大学的教授。虽然他处于“自然哲学家”学派的影响之下(这个学派中的著名人物如贝尔*,奥温*等人领导着反达尔文*斗争),施莱登却是最早接受达尔文进化论的德国生物学家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