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特腊斯堡格
  • 绍丁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屈内<%=id%>

生理学家
    屈内(Kühne,Wilhelm (Willy) Friedrich)
    德国生理学家。1837年3月28日生于汉堡;1900年6月10日卒于海德堡。
    屈内是F.韦勒和魏尔啸的学生,1871年在海德堡大学继亥姆霍兹之后任生理学教授。他发展了伯纳尔对胰液的研究,从其中分离出胰蛋白酶,证明它有消化蛋白质的作用。
    这是1876年的事,同年,他站在活力论的观点提出,酵素一词应仅限于指那些存在于细胞内、能促进与生命有关的化学反应的物质。可以从消化液中分离出来的物质(这些物质是在细胞外面起作用),如施旺的胃蛋白酶和他自己的胰蛋白酶,显然都不配荣膺这一与生命息息相关的名称。他建议这些物质可叫做酶,这字来自希腊文,意为“在酶母中”,因为它们类似活细胞中的酵素,更象酵母中的酵素。
    这种区分过于微妙了,二十年之后,布赫内证明,酵母细胞中的酵素能够在酵母细胞外起作用,并且没有生命,从此,细胞内和细胞外一切的酵素都称为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