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利希
  • 诺达克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能斯脱<%=id%>

物理化学家
    能斯脱(Nernst,Hermann Walter)
    德国物理化学家。1864年6月25日生于西普鲁士的布里森(今波兰的瓦布雷兹诺);1941年11月18日死于柏林附近的穆斯考。
    能斯脱是一位法官的儿子。他诞生地点离哥白尼诞生地仅20英里。1887年他在维尔茨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来当了奥斯瓦尔德的助手。
    1889年他作为一个25岁的年轻人在物理化学上初露头角:他将热力学原理应用到了电池上。这是从伏打在将近一个世纪以前发明电池以来,第一次有人能对电池产生电势作出合理的解释。他推导出一个简单的公式,通常称之为能斯脱方程。这个方程电池的电势同电池的各个性质联系起来,能斯脱的解释已为其它更好的解释所代替,但他的方程仍然很有用。
    1891年他在格廷根大学担任物理化学教授,并着手编写一本新的理论化学教科书。他在该书中充分利用了奥斯瓦德等人关于热力学方面的理论。该书于1893年出版了。
    就在那年,他还进一步解释了一些化合物在水中迅即电离的现象。这个现象在前10年,曾使那些反对阿里纽斯理论的人们困惑不解。能斯脱指出,水具有很高的介电常数,换句话说,水是一种绝缘体。要使正电离子和负电离子穿过绝缘的水分子而相互吸引是困难的。这些离子已不象它们原来在纯化合物中那样彼此结合得很紧,而在水中它们却“分离出来”形成溶液。现在,这些分离开来的离子能携带电流。在低介电常数的溶剂中,这些离子结合在一起,在溶液中它们既不电离,又不导电。J.J.汤姆孙也曾独立地提出了相同的见解,因此,这一见解称为能斯脱-汤姆孙法则。
    1905年能斯脱在柏林大学成了物理化学教授,一年后他宣布了他的一项最重要的发现,即通常所说的热力学第三定律:绝对零度时熵变趋近于零。根据这一定律推导出的结论是达到绝对零度是不可能的。无论人们多么耐心,不惜巨额投资,运用精良的设备,具备高超的科研才能,这样虽能更加接近于绝对零度(绝对零度以上百万分之几开的温度已经达到过),但真正的温度之底是不可能接触到的。
    能斯脱由于发现热力学第三定律,于1920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1911年能斯脱的第三定律由普朗克推演成最简的形式。路易斯则进一步证明,这个定律只有应用于结晶态物质才是完全正确的,这一点又为吉奥克用实验所证实。
    1918年能斯脱解释了氢和氯暴露在日光之下是怎样产生*的。他指出光能使氯分子分裂成两个氯原子。氯原子(反应能力比氯分子强得多)同氢分子反应生成氯化氢和一个氢原子,此氢原子又与氯分子反应生成氯化氢和一个氯原子,等等。这个反应以光破坏氯分子为开始,它可以进行一万到一百万个步骤。光就是这样诱发起“链锁反应”。链锁反应用来解释许多反应的形式,例如象解释产生聚合物(长链分子)的反应形式被证明是很有用的。哈恩和其它人后来又发现一种截然不同的链锁反应,这种链锁反应会产生核*,这种*远比一般的化学*的破坏力大得多。
    能斯脱还可以称得上是位发明家,当然不是第一流的发明家。他最著名的发明是用陶瓷制成的灯。这种灯用较弱的电流可以加热至炽热状态。然而,它有许多缺点,无法同爱迪生的灯相竞争。能斯脱还发明了一种电钢琴,这种琴后来再也没听人提过。
    他对科学也持有发明家的态度。他声称,根据他的意见,伦琴应当获得他所发现的X射线的专利,并由此应赚到钱(但伦琴肯定没有得到)。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为他的祖国效劳,他的两个儿子在那次大战期间死于作战中。然而,他在晚年却受到官方的冷遇,因他的两个女儿都嫁给了犹太人,这在希特勒时代算是犯有很大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