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利希
  • 诺达克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尼古拉斯<%=id%>

哲学家
    尼古拉斯(Nicholas of Cusa)
    德国红衣主教。1401年生于莱茵兰,特里夫斯附近的库斯;1464年8月11日卒于意大利利洛迪。
    尼古拉斯因生于库斯,故通常称他为库斯的尼古拉斯,他先在海德尔堡学习法律,后来到帕多瓦大学学习,于1418年在那里获得学位。然而他放弃了法律进入教会。他基本上是哲学家,有得出接近我们今天持有的一些看法的神秘决窍。
    尼古拉斯与讲求实际的雷纪奥蒙坦*相反,他在1440年出版的一书中认 地球在地崭上旋转,并环绕太阳运行;宇宙间既没有“上”也没有“下”,宇宙是无限的,恒星是其它的太阳,在它们的范围内提供可居住的世界。然而这些看法没有以详细的观察、计算或理论作基础,也没有影响科学的进程,甚至哥白尼*是否听到过这些观点还是值得怀疑的。
    尼古拉斯在其它领域里同样是凭直观的。他为近视眼者用凹透镜制造了眼镜,而更早期的眼镜只用较容易磨制的凸透镜制成,只能为远视眼者使用。他认为植物从空气中吸取部分营养,他还主张在医学上用数脉搏作为诊断的辅助。
    总的说来,他迫切地想测定物理现象,而这是一百五十年后伽利略*普及的观点。尼古拉斯不但一点没有因他激进的观点而招惹麻烦,反倒于1448年被任命为红衣主教。后来处在十分动乱时代的布鲁诺*持有他的许多观点,而布鲁诺就没有他那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