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斯默
  • 米切利希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伦琴<%=id%>

物理学家
    伦琴(Roentgen,Wilhelm Konrad)
    德国物理学家。1845年3月27日生于普鲁士莱因河流域的列乃普;1923年2月10日卒于巴伐利亚的慕尼黑。
    伦琴在荷兰的和瑞士求过学。他在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他因嘲笑一位教师而被一所学校除名。)但在瑞士苏黎世时,孔特教他学过物理,他便决定以物理作为他的事业。他在1869年获得博士学位以后,当了孔特的助手。孔特接受了德国的聘请,伦琴便跟他去德国,在物理学许多分科中扎扎实实地工作着。
    1895年秋,当他任巴伐利亚维尔茨堡大学物理系主任的时候,一个伟大的时刻到来了,使他一鸣惊人,流芳百世。当时,他正在研究阴极射线,重复勒纳和克鲁克斯的一些实验。他对这种射线在某些化学品中引起的发光尤其感兴趣。
    为了观察微弱的发光,伦琴把房间布置成暗室,并将阴极射线管用黑色硬纸板罩住。1895年11月5日,他接通被罩住的阴极射线管,一道并非来自阴极射线管的闪光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抬起头来,发现离管子相当远的地方有一张涂着氰亚铂酸钡的纸在闪光。它是一种荧光物质,不过,此时阴极射线被纸板挡住,并不可以射到它,但它仍在发光。
    他关掉阴极射线管,涂料纸变变暗。他又接通管子,涂料纸又有闪光出现。他带着这张涂料纸走进隔壁房间,关上门,拉下窗帘。这张纸在管子工作时仍继续闪光。
    伦琴认为,阴极射线管中可能出现了某种辐射线,这种射线贯穿于强但眼睛看不见。通过实验,他发现这种射线能够穿过相当厚的纸层,甚至还能穿过薄层金属。由于他不知道这种射线的本性,所以把它叫做X射线,X是是代表未知数的一种常用数学符号。如今,人们已发现了这种辐射的本性,不过,这个名字仍然沿用至今。人们曾一度打算称其为伦琴射线,可是非条顿民族发起“伦琴”中的双元音oe来十分困难,妨碍了这种倾向。不过X射线照射剂量的正式单位还叫做伦琴。
    伦琴充分地认识到这项发现的重要性,他怕被别人抢了先,急于将它公布出来。可是,他清楚地认识到这项发现的奇迹般的性质,不敢在没有得到充分资料的情况下贸然公布。(数年后,有人问他在发现X射线时想些什么,他回答说:“我不想什么,我只做实验”)他狂热地实验了七个星期,尔后终于在1895年12月28日写出了他的第一篇论文。在这篇论文里,他不仅宣布了这项发现,而且还报告了X射线的所有基本特性,如其电离气体的能力及其不受电场或磁场的影响等。
    伦琴于1896年1月23日作了首次关于新现象的讲演。在他讲完后,便征求自愿应试的人,当时近八十高龄的克利克走上前来。伦琴给他的手照了一张X光相片,这张照片显示出一位八十老人的形状优美的手骨。于是,狂热的欢呼和对X射线的兴趣席卷了欧洲和美洲。
    其他物理学家很快证实了伦琴的研究成果。事实上,克鲁克斯发觉他实际上先于伦琴接触过X射线,但他没有象伦琴那样认识到所发生的事情。
    X射线为医学诊断提供了新的工具。因为它易于穿透人体的软组织,而通过骨头时却被吸收相当部分。因此,一束穿过软组织到底板的X射线就会在黑底片上投下骨骼的白影。象子弹、吞下的别针等金属物体就显示得非常清楚。龋齿也会在白底片上呈现灰色。伦琴发现X射线的消息传到美国才四天,美国人就用X射线找出了一个病员腿上的子弹。(化了几年的悲惨代价,才发现X射线对人有危险,它可能致癌,尤其是白血病。)
    除了这些明显的应用之外,伦琴的发现震动了物理界,导致大批新发现的涌现,结果完全打破了陈旧的科学概念;以致于人仍有时把发现X射线看成是宣告第二次科学革命的第一声号角。(第一次科学革命当然是包括伽利略及其落体实验在内的那场革命。)
    在几个月内,对X射线的研究导致贝克勒耳发现放射性。现在,物理学家把整个十九世纪的物理称为古典物理。(只带有一点屈尊俯就的意味。)
    该项发现的重要性虽然在其本身所处的时代便被认识到了,但并不总是为人们所理解的。美国新泽西州立法机关的一些官员们竟杯弓蛇影,企图通过一条禁止在观剧望远镜中使用X射线的法律,理由是为了保护少女的衣装不被看透。立法机关智力大概就是这种水平吧。然而还是有聪明人注意它。在伦琴发现X射线的一年之内,有关X射线的论文发表了一千篇。
    1896年,伦琴与勒纳共获朗福德奖章。1901年诺贝尔奖设立时,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第一个人便是伦琴。
    巴伐利亚国王打算册封伦琴为贵族,但他不愿在他的名字前冠以“冯”这个代表贵族的封号,他丝毫不想在产生X射线任何方面获到专利,或从这项对科学、医学和工业无比珍贵的发现中获得任何金钱上的好处。爱迪生曾以理解的态度评论过这一事实。(而且为了对得起伦琴,爱迪生拒绝了申请荧光屏的专利。)
    这并不是因为他不需用钱。第一次世界大战带来的战后通货膨胀,使包括伦琴在内的很多德国人处于穷困之中。他是在通货膨胀最严重的阶段中死去的,死时极为潦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