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里希特
  • 黎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雷纪奥蒙坦<%=id%>

天文学家
    雷纪奥蒙坦(Regiomontanrs)
    德国天文学家。1436年6月6日生于弗朗科尼亚的柯尼斯堡;1476年7月8日卒于意大利罗马。
    雷纪奥蒙坦的真名是约翰·缪勒。他的这一大口气的化名(原意为“国王的山”)是他诞生地的拉丁名字,顺便提一笔,该地并非较著名的东普鲁士的柯尼斯堡(今加里宁格勒)。
    雷纪奥蒙坦在十一岁时就被录取进入莱比锡大学,他是忠实的托勒密体系者,为了超越阿拉伯人而直接对古代进行研究,他学人了希腊文。他出版了托勒密《伟大之至》一书的修订本,这版虽然还比不上远在另一大陆上的兀鲁伯*正在编写的一本,但当时这是他和别的欧洲人都不知道的。雷纪奥蒙坦故意嘲弄地球运转的可能性。他坚持,如认为地球在其地轴上旋转是愚蠢的,并指出如地球运转那就意味着鸟会被刮跑,去会掉在后边,房屋建筑会倒坍。这论点在雷纪奥蒙坦以前曾起过作用,而在他之后还继续产生了很大影响,直到伽利略*时代才告结束。
    雷纪奥蒙坦对天体进行了重要的观察,他发展了在阿尔丰沙十世*领导下制成的行星运行表,使其符合时代的要求。这些新图表为探险时代航海家采用。雷纪奥蒙坦为德国引进了使用阿拉伯代数和三角学的方法。他还采用了古腾堡*新奇的印刷技术复制了这些图表。
    正象对一个文艺复兴派可能期待的那样,雷纪奥蒙坦还讲授维吉尔和西塞罗(维吉尔是罗马诗人,公元前70-19年。西塞罗是罗马*家,演说家和作家,公元前106-43年。---译者)。另一方面,他出版了占星术的书籍,他是个热心于占星术的实践者。
    雷纪奥蒙坦于1472年对一颗彗星(后来称为哈雷彗星)进行观测,这是首次将彗星作为科学研究的对象,取代了过去把彗星只当作引起恐怖迷信的玩意儿。到1475年时他的声望已很大,所以被教皇西克斯特斯西世召到罗马去改革儒略历,这计划已拖延了几百年之久。然而雷纪奥蒙坦次年就在罗马死于瘟疫,于是这计划又拖延了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