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里希特
  • 黎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朗伯<%=id%>

数学家
    朗伯(Lambert, Johann Heinrich)
    德国数学家。1728年8月26日生于阿尔萨斯的米卢兹;1777年9月25日卒于柏林。
    朗伯是穷裁缝的儿子。他没有受到正规教育。幸运的是,有大才干的人在困难情况下也能找到出路。他靠当家庭教师为生,一直到他受到普鲁士王腓特烈二世的赏识,以致他生命最后十年过得相当舒适。在数学上,朗伯证明π是无理数(虽然一世纪之后,林德曼*得到更精确的),并把双曲线函数引进三角学。1760年他发表了关于光的反研究。他的书是用拉文写的,他用albedo(“白”)这个字表示光被物体漫反射的部分。这个词至今仍在天文学中应用来表示行星的反射性。他首先设计出精确测量光的强度的方法,亮度的单位朗伯就是纪念他的。1761年他推断太阳周围的星构成一个彼此关联的系统,许许多多这种系统就构成银河。他认为在遥远的空间里,可能还有个象银河那样的其他星团。二、三十后,W·赫歇耳*的精细的观测证实了他的猜想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