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朗内克
  • 孔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克拉普罗特<%=id%>

化学家
    克拉普罗特(Klaproth, Martin Heinrich)
    德国化学家。1743年12月1日生于普鲁士萨克森的韦尼格罗德;1817年1月1日卒于柏林。
    当克拉普罗特八岁的时候他的家庭因遭受一场火灾而变得贫困。十六岁那年他给一位药剂师当学徒,如舍勒*所表明的,这是通向学习化学的优越道路。克拉普罗特同舍勒一样从一个药房调到另一个药房,他于1780年依靠自己的努力进入化学的研究领域,达到了较高的职位。
    克拉普罗特早期信仰拉瓦锡*学说,这一点是意义重大的。斯塔耳*是一位德国人,他的燃素学说被拉瓦铰所推翻,当时在德国对异军突起的“法国化学”有一种民族主义的阻力。克拉普罗特于1792年用富有说服力的实验打破了这种阻力。
    然而,克拉普罗特有他自己的特色,主要是发现新的元素。他在这方面的第一次探索证明是极有意义的。1789年他研究一种重的、黑色的叫作沥青铀矿的矿石,从中获得一种*的化合物,他确信其中含有一种当时尚不知道的元素。他得到这种金属的氧化物---认为它就是金属本身---并仿效老一辈炼金术士以行星的名字来命名金属的它叫做铀(uranium)。八年前赫歇尔*发现了天王星(Uuanus),在克拉普罗特看来,用一个新行星来命名一种新元素是再合适不过的事。(一个半世纪以后,在费米*和哈恩*的手中铀得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和可怕的名声。)
    同年,克拉普罗特又从贵重宝石风信子玉中得到一种新的氧化物,并把氧化物中所含的新金属命名为锆。1795年 他分离出一种新的金属氧化物并命名为钛(以希腊神话中泰坦神命名)。克拉普罗特不象拉瓦锡那样贪图名誉而将整个荣誉归功于格雷戈尔*,因为是他最先发现这个金属的。几年之后,他帮助人们认识到碲是一种新元素,但他又一次指出他不是第一个发现这个元素的人。1798年他报道碲时,审慎地荣誉归于原始发现者F·J·米勒*。
    克拉普罗特紧接着在白则里*和希辛格*之后于1803年发现了铈,他还是很早就表明加多林*发现的稀土矿物有着意想不到的复杂性的人之一。他的这一部分工作由莫桑德*进一步作了研究。
    克拉普罗特是他那个年代中杰出的分析化学家之一而且常被说成是分析化学之父。他在分析工作中是很精心细致的,为了将数据清楚地拿出来,他发表所有的数据而不加以整理,就象拉瓦锡有时也那样做的一样。
    克拉普罗特是分析化学的先锋,他也是把分析化学用于考古学如研究银币;玻璃和古代金属物品的先驱者。柏林大学于1810年建立时,虽然克拉普罗特已六十七岁了,还被举荐为柏林大学第一位化学教授并在这个位置上服务七年之后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