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朗内克
  • 孔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科塞尔<%=id%>

生物化学家
    科塞尔(Kossel,(Karl Martin Leonhard )Albrecht)
    德国生物化学家。1853年9月16日生于梅克伦堡的罗斯托克;1927年7月5日卒于海德尔堡。
    学习植物学本来是科塞尔的志愿,但他父亲认为这没有什么出息,所以科塞尔转而学医。在施特拉斯堡大学,他受到了当时还处于幼稚阶段的生物化学学科的前驱霍佩塞勒的影响,从1877年开始给霍佩赛勒当了四年的助手,从而他就被造就成为一个生物化学家。后来他在杜布瓦雷蒙手下工作。
    1879年,他开始研究一种叫核蛋白的物质,这种物质是霍佩赛勒的一个学生一一米歇尔十年以前就离析出来的,霍佩赛勒也亲自研究过。不过这种物质在落到科塞尔里手里以前,一直是一种不很明确的东西。
    科塞尔的研究开始于指出这一点:核蛋白含有蛋白质部分和非蛋白质部分,因此尽可以不必说那含糊不清的核蛋白,而说核的蛋白质,其中的非朊基(非蛋白质部分)就是“核酸”。这个蛋白质和别的蛋白质非常相似,但核酸就和那时为止已知的其它天然物不同。当核酸分解时,科塞尔发明,在核酸分解物中有含氮的化合物嘌呤和嘧啶,它们的原子分别排列成二环和一环(费希尔曾研究过漂呤)。
    科塞尔析出两种不同的嘌呤:腺嘌呤和鸟嘌呤;总共三种不同的嘧啶:胸腺嘧啶(这是他第一个离析出来的)、胞嘧啶和尿嘧啶。他还判明分解物之外还有一种碳水化合物,但这一部分只好留待另一代人莱文来证实。
    精子含有大量的核酸成分。科塞尔继续研究精子细胞中的蛋白质。他发现细胞中含有丰富的组氨酸—一种氨基酸。这些蛋白质原来比普通细胞中的蛋白质简单得多。科塞尔从精子的单核的研究中推导出一种十分精细的普通蛋白质的结构理论。不过从这里他钻进了死得同,因为他没有看出(差不多半个多世纪也没有人看出)精子和一切细胞中的关键性的化合物是核酸而不是蛋白质。而核酸是以非常复杂的形式存在于精子细胞中的。
    科塞尔即使并没有意识到核酸研究的全部重要意义,但他的工作却给人以深刻的印象。1895年他被委任为马尔堡大学生理学教授。1901年在海德尔堡大学接替屈内任生理学教授。1910年因其对蛋白质和核酸的研究荣获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