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朗内克
  • 科尔贝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康德<%=id%>

哲学家
    康德(Kant, Immanuel)
    德国哲学家。1724年4月22日生于东普鲁士的柯尼斯堡(即现在苏联的加里宁格勒);1840年2月12日卒于柯尼斯堡。
    康德一生都是在边远偏僻的家乡度过的。在他一生的八十年中,除曾最远到过六十英里的地方旅行外,从未离开过乡土。他生活极有规律,以致邻人几乎可以用他来校准钟表。
    尽人皆知,康德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哲学家,又是1781年出版的《纯粹理性批判》一书(它是一部内容广泛而又极其完整的日耳曼哲学思想体系)的作者。青年时期,康德曾在柯尼斯堡大学攻读数学和物理学。1755年,获得医学学位。同年发表了《自然通史和天体论》,提出了他对宇宙形成的物理观点。
    这部书包含三个重要的假想:首先,他论述了关于太阳系起源的星去假说,他提出这一假说在时间上先于拉普拉斯*。其次,他提出银河是一个扁球状的星团,同时还存在着类似于银河的其他“星团天体”。这一假说又先于赫歇尔*和二十世纪天文学家对此作出的系统研究。最后,他还提出海水的潮汐摩擦会减慢地球旋转的速度,这种提法是正确的,但过了一个世纪才得到了证实。
    1770年,康德成了柯尼斯堡大学的数学教授,但是1797年他把注意力转移到形而上学和逻辑学方面。康德敢于独立思考,这是因为他深受思想开放的普鲁士腓特烈二世的恩宠和袒护。而腓特烈二世死后,康德就不得不格外地小心谨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