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德
  • 科尔贝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凯库勒<%=id%>

化学家
    凯库勒(Kekulé von Stradonitz,Friedrich August)
    德国化学家。1829年9月7日生于黑森的达姆施达特;1896年7月13日卒于普鲁士的波恩。
    凯库勒本想当一名建筑师,但被利比希的魅力征服,结果当上了化学家。他周游美国和法国(在英国会见了威廉森。在法国从杜马研读)。回到德国之后,他在海德尔堡讲学,自己搞了一个私人实验室,1856年,他在海德尔堡获得教授职位。
    当时,他已对原子价的概念发生了兴趣。这一概念是坎尼扎罗和凯库勒的朋友威廉森一直在探索的。最后由弗兰克兰用清楚的形式表达出来。直到十九世纪五十年代之前,化学家一直用按一定次序列出分子中每一元素的原子数的方法以表达分子的原子组成。但很少有人考虑到将分子所有这些不同的原子以特定的型式排列的情况。
    弗兰克兰曾发表论文指出:原子只能和一定数目的其它元素的原子相结合。对此,凯库勒的想法是:在化学分子式中,这种确定结合的具体式样应被表达出来。
    1858年,他在比利时的根特大学任教授。由于斯塔斯的热情赞助,凯库勒提出了他的结构理论。他特有的贡献是关于碳的原子价问题。他提出碳的原子价应该是四,这就是说,一个碳原子有可能和另外的四个原子结合。再则,他认为碳原子的四个价键中的一个、二个或三个键,都能和另一个碳原子连结形成碳链,紧接着库珀又提议用短划线表示原子的连接。至此,“凯库勒结构”开始风靡化学界,尽管科尔贝等人对整个概念竭尽谤和嘲笑之能事。
    1867年,凯库勒移居波恩大学,他的余生就在那里度过。
    凯库勒的结构概念,不久由范托夫和勒贝尔发展成为三维的结构理论,又被路易斯用来发展了自己的电子理论,以后又被泡令借助量子力学做出更精深的叙述,但凯库勒结构的基本思想仍然保留了下来,它指引着合成化学家冲出了达一世纪的迷途。不管经历了多少修改,它仍然描画着有机物分子,并有助于预言有机物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