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德
  • 科尔贝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加勒<%=id%>

天文学家
    加勒(Galle,Johann Gottfried)
    德国天文学家。1812年6月9日生于萨克森的帕布斯骚斯;1910年7月10日卒于普鲁士的波茨坦。
    加勒是一位松节油制造者的儿子,于1830年进入柏林大学。他师从恩克于*,于1845年取得博士学位。最后他成了柏林天文台台长,后来又在布雷斯劳大学任天文学教授。
    使他享有盛名的伟大业绩是他首先切实地看见了海王星、并且证实了它是一颗新行星。他曾将自己的博士论文送给好些人,其中也包括勒威耶*,后者则将自己预言的新行星位置告诉了加勒以为报答。
    他的上司恩克与艾里*一样,对搜索假想中的行星是否有价值表示怀疑。恩克勉强同意进行搜索,才使加勒有了成功的可能。尽管如此,发现新行星的荣誉却给了勒威耶和亚当斯*,这是很公正的,因为他们事先用笔和纸算出了它的位置(虽然据认为勒威耶从未化功夫去切实地看看天空中的海王星)。
    加勒还建议用小行星的视差来确定太阳系的尺度大小。此事最后确是做到了,并且极为成功,不过,那时加勒已经去世20年了。这倒并不在于事情难得无法办到,问题是必须等待发现可以测出视差的小行星,而这是需要时间的。
    加勒勤奋地工作直到老年,83岁才退休。在去世前几个用,98岁高龄的加勒瞥见了哈雷彗星。而这颗彗星上一次于1835年出现时,加勒曾专门地研究过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