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佩塞勒
  • 加勒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黑克尔<%=id%>

博物学家
    黑克尔(Haeckel, Ernst Heinrich Philipp August)
    德国博物学家。1834年2月16日生于普鲁士波茨坦。1919年8月8日卒于图林根的耶拿。
    黑克尔由于父母的坚持于1857年取得柏林大学的医学学位。实际上,植物学才是他的爱好。他的老师有苗勒,魏尔啸,克利克和格根包尔,但是他行医的时间只有一年,1862年他做了耶拿动物学院的比较解剖学教授。黑克尔是第一个挺身而出捍卫达尔文主义的德国生物学家(1866年他同达尔文会过面),他同达尔文的观点完全一致;实际上,在阐述性选择方面比达尔文走得还更远一些。
    不幸的是,在黑克尔身上残留有“自然哲学家”派的影响,因此,他的学说超过了事实。他采纳了贝尔的见解,认为不同的脊椎动物的早期胚胎彼此相似。他并且把这一见解推向极端,认为生物在发育的胚胎中重演了自身的各个进化阶段。他普及了这样一句话“个体发育重演种系的发生。”
    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个重演的细节却不可尽信。最好的证据就是,黑克尔运用他的学说制定了不同生物的进化遗传的方式,而这些方式在目前已被证实离谱太远。
    然而,黑克尔的极端的见解并不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他相信生物是由无生命物体演化而来,心理学只是生理学的一个分支,所以智力也符合进化的体制。目前有很多生物学家是赞成并且愿意为这两个观点进行辩护的。
    黑克尔第一个使用了“生态学”一词来表明对有生命的机体彼此之间以及它们同无生命的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