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佩塞勒
  • 加勒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赫兹<%=id%>

物理学家
    赫兹(Hertz,Heinrich Rudolf)
    德国物理学家。1857年2月22日生于汉堡;1894年1月1日卒于波恩。
    赫兹是一个犹太律师的儿子,起初学工程,不久改学物理。在亥姆霍兹和基尔霍夫的指导下,在柏林大学学习。1880年赫兹以极优成绩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又留在该校两年,作亥姆霍兹的助手。他终生和亥姆霍兹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可惜赫兹寿命不长,亥姆霍兹反倒比他晚一年去世。
    1883年赫兹在基尔大学工作时,对去世不久的麦克斯韦所得出的电磁场方程很感兴趣。柏林科学院对某项研究电磁场的工作提供了一笔奖金,亥姆霍兹建议他手下的年轻人试做这项工作。
    赫兹当时是卡尔斯鲁厄一所学校的教授,开始工作时热情不太高,但在工作过程中他颇为成功,1888年他发现了一些远远超出他过去一直在探索的东西。他装置了一种电路,这种电路发出的电振荡来回交替地激励着间有空隙的两个金属球。每次当电位在一方或另一方向达到峰值时,便通过间隙放出一个电火花。(在实验过程中他注意到,当紫外线照射在间隙的负端时,便更容易引起电火花。他没再继续进行实验,不过这已是对光电效应的第一次观测。一代人之后,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作出了解释,从而获得诺贝尔奖金。)
    随着这种振荡电火花的出现,麦克斯韦方程预示出应该产生电磁辐射。每一次振荡产生一个波,所以可以料到辐射波长极长,毕竟,由于光以每秒186,282英里的速度传播,仅仅千分之一秒的振荡,形成的波长仍可超过186英里长。
    赫兹使用了在一处有着空隙的简单的金属线圈,作为检测存在这种长波辐射的装置。正如初级线圈中电流发出辐射一样,次级线圈中电流也应该发出辐射。赫兹在他的检测线圈中能够发现到小的电火花跳过间隙。把检测线圈移动到室内不同点时,赫兹从火花形成的强度能看出波的形状,并能算出波长为66厘米(2.2英尺)。这是可见光波长大小的一百万倍。他又设法证明了这种波既包含电场也包含磁场,所以性质上是电磁波。最初,他以为电磁波可能只以光速的三分之二传播,但证明这是错误的,很快得到了纠正。
    就这样,赫兹证实了麦克斯韦方程的作用。他的实验很快在英国被洛奇所证实,同时,在意大利里纪也证明“赫兹波”与光的关系。马可尼发明了一种利用这种电磁波的实践方法,作为一种无线通讯的形式,从此开始将其称为无线电波。(实际上无线电“Radio”是“Radiotelegraphy”的缩写,意即,通过辐射发射的电报,不同于用电流发射的电报。)
    1889年赫兹在波恩大学接替克劳修斯任物理教授。他在这里从事阴极射线研究,他相信这种射线是波而不是粒子,因为它们能穿透金属薄膜,据他看来这不象是粒子可以做到的。他应该能活到亲眼看见无线电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因素。可是,他甚至连它的开端都未曾见到。也未曾见到汤姆孙发现电子。汤姆孙指出电子是远比原子小的粒子,所以,一个粒子能够很容易穿过通常物体是一点也不奇怪的。由于慢性血中毒,赫兹在久病之后不满三十七岁便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