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佩塞勒
  • 黑尔里格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荷夫迈斯特<%=id%>

植物学家
    荷夫迈斯特(Hofmeister,Wilhelm Friedrich Benedikt)
    德国植物学家。1824年5月18日生于莱比锡;1877年1月12日卒于莱比锡。
    荷夫迈斯特是一个音乐出版商的儿子,他的父亲是个杰出的业余植物学家,甚至比他的父亲更认真,更富于成果。
    荷夫迈斯特未受过正规的专门教育,但他的工作使他羸得了很高的声誉,致使他于1863年在海德堡被聘为教授。
    他的眼睛高度近视,但却不愿戴眼镜,这使他工作时两眼必须凑得很近去看东西。这样做显然鼓励他专注于精细的操作和细微的工作。借此,他于1847年得以详细叙述了植物胚珠发充成胚的方式。他还观察了细胞分裂的过程,指出在这个过程中细胞核并未消失。看来他的工作已达到几乎发现染色体、与弗来明相衔接的阶段。
    他研究了简单植物,首次提出在苔藓和蕨类植物中存在“世代交替”,即有性与无性两种繁殖方式相互交替的现象。他还指出了裸子植物(如松树等树木)同其它多种植物群的关系。
    荷夫迈斯特被认为是现代植物学之父,但他在后斯变得不能容忍批评,而且象白则里那样,非常固执地坚持自己的错误。他听到批评就大发雷霆,以及他既想当一个商人又想当一个植物学家,都是促使他过早去世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