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赫尔茨贝格
  • 黑尔里格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亥姆霍兹<%=id%>

生理学家及物理学家
    亥姆霍兹(Helmhooltz, Hermann Ludwig Ferdinand von)
    德国生理学家及物理学家。1821年8月31日生于普鲁士的波茨坦;1894年9月8日卒于夏洛藤堡(柏林附近)。
    亥姆霍兹的父亲是教师,母亲是威廉·佩恩的后裔。苗勒*是他的老师之一。1842年于林皇家内外科医学院毕业之后不久,在普鲁士陆军中任军医。1849年,由于洪堡*的关怀和影响,他开始进入学术界,在柯尼斯堡大学任生理学教授。后来,于1858年,他到海德堡大学教解剖学,1871年到柏林大学教物理学。在兴趣广泛这一点上他很象另一位医生科学家托马斯·扬*。
    与扬一平,亥姆霍兹也对眼的功能做了过细的研究,1851年他发明了一种镜,能够用来检视眼镜的内部----没有这种工具现代眼科专家是无能为力的。(巴贝奇*在此三年之前也发明了同样的工具,但亥姆霍兹完全是独立制作的。)他还设计出测量眼睛凹度的屈光计。此外,他还重新提出扬的三原颜色视觉说,并加以阐释,因此现今称之为扬—亥姆霍兹理论。
    亥姆霍兹还研究了另一感官---耳。他提出理论,指出耳通过内耳的螺旋形器官耳蜗的作用来分辨不同的音调。耳蜗包含一系列体积递减的共鸣器,每一共鸣器回应一个频率递增的声波,我们分辨音调就依靠哪个共鸣器发生回应。
    他还进一步指出,音质(音色)决定于泛音的性质、数量及相地强度(泛音是比声源发出的基本振动更快的振动,这较快的振动与基本振动是简单的比例关系)。基音国上泛音使共鸣器产生一特殊反应,因而由两咱不同乐器发出的同一种音可以被耳区别,因为它们音质不同。
    他不分析了音的配合,听来悦耳或者不和谐是根据长及不和谐是根据波长及不同的节拍频率而定。他从而把科学所永远不能觖决的问题,因为冲动是以如此之快的速度经过如此之短的距离。可是,在1852年,他刺激一条连结在青蛙肌肉上的神经,先刺激靠近肌肉的一端,然后刺激远端。他设法测出了肌肉在回应后一情况时所要增加的时间。
    他甚至还一位有才能的学家,对黎曼*发明的非欧几何学很有研究。
    但是使他最负盛名的还是他在物理学上的贡献,特别是对能量守恒的论述,他因研究肌肉运动而接触这个问题。(他第一个证明动物的体温主要由肌肉收缩产生,在运动的肌肉中形成一种酸,我们现已知道这种酸是乳酸。)
    迈尔*在1842年宣布了能量守恒的概念,但亥姆霍兹在1847年宣布了能量守恒的概念,但亥姆霍兹在1847年(独立地)更为详尽得多、深入得多地阐述了这一概念,所以通常把这方面的荣誉归之于他,而近来却倾向于至少由亥姆霍兹、迈尔和焦耳·三人分享。象其他一些人一样,亥姆霍兹也是难于使他的论文印行,最后还是以小册子的形式出版。
    亥姆霍兹用能量守恒的思想来反对活力论。他说,假若有一种“活力”存在于有生命的机体中,而不存在于无生命的宇宙中,那么能量守恒就不适用于有机体,有机体就可以是永动机了—而它们并非如此。
    1854年亥姆霍探讨太阳能究自何而来。在当时认为唯一合理的来源是引力,如迈尔就这样指出过。拉普拉斯*的星云假说以为太阳开始是一大团星云,后来渐渐凝缩。那么,拥向太阳中心的质点的动能就能够转化为辐射能,这就可以解释历时悠久的太阳能了。
    但是这个时限还不够长。亥姆霍兹从太阳放出的辐射能的量计算太阳的收缩率,然后向前推算,确定在太阳的体积还包括地球轨道在内时的年代。根据这样计算,地球存在至今的最高时限约为2500万年。正如开尔文*曾计算出的地球冷却所需的最长时间一样,对地质学家们的理论来说,这个时间是过于短了。开尔文和亥姆兹都是由于尚不知放射性及原子能而计算错误,而亥姆霍兹去世稍早几年,以致未能明白自己的错误。
    可是这一错误见解有其有益的一面。它促使一些生物学家如内格利*和克利克*等人设想进化过程中有突然跳跃,这样就可把整个过程所需时间极大地缩短到适合于亥姆霍兹和开尔文所允许的程度。经过一代人之后,德符里斯*据此而发展了突变论,对达尔文*的自然选择进化论做了最后的重要补充。
    亥姆霍兹常是对重要问题的研究做一开端,而结论留待他人去完成。他对麦克斯韦*的电磁辐射研究很有兴趣,并把确定辐射线在可见光谱之外的问题介绍给他的学生赫兹*,赫兹后来成功地证实了此点。
    亥姆霍兹还推测,电解时在溶液中移动的原子和原子团必然带有“电性原子”。这在阿里纽斯*对这问题研究之前。
    亥姆霍兹诚然是人才出众、学识渊博,但也有他不足之处。就是太阳也有斑点,他看来是不善于讲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