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赫尔茨贝格
  • 黑尔里格尔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汉勒<%=id%>

病理学家、解剖学家
    汉勒(Henle, Friedrich Gustav Jakob)
    德国病理学家、解剖学家。1809年7月19日生于巴伐利亚的富尔特;1885年5月13日卒于格廷根。
    汉勒在海德堡和波恩大学学医,1832年获得医学学位,匀后在柏林大学给苗勒*做助手。在柏林,他由于持有自由主义观点,被指控为叛国而遭到审问,于是为了安全他欣然避居瑞士,得到苏黎世大学教授职位。后来又到海德堡及格廷根大学任教。
    他有多种微解剖学上的发现,其中最有名的是汉勒氏袢(肾小管的一部分)。1846年他出版了一部论述病理学的书,首次把患病组织的病理研究与正常组织的生理学结合起来。魏尔啸*不久以后进一步把这种研究应用到细胞。
    1840年他提出疾病是微生物的活动引起的,可是他拿不出有利于这一革命性概念的证据,因而只能算是个猜想。又过了二十年,巴斯德*得到了同样的结论,他用蚕进行研究,得到了有力的证据,并且继续搜集了很多的证据。所以发明“细菌说”的荣誉确应归于巴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