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斯
  • 戈尔德施米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伏伊特<%=id%>

生理学家
    伏伊特(Voit,Karl von)
    德国生理学家。1831年10月31日生于巴伐利亚州安贝格;1908年1月31日卒于慕尼黑。
    伏伊特是受利比希的吸引而着迷于化学的另一人(韦勒是他的另一位老师)。起初他有志于从事医学事业,且于1854年获得医学学位。后来,伏伊特转而关心人体的化学方面,尤其是各种食物摄入人体被吸收后的化学转归。他是生物化学这一分科的创始人。
    直到他那时代,例如化学家们,包括利比希本人,都认为各种食物只能供给一种特定功能的能量;例如,蛋白质是肌肉活动的特定能量来源。1861年伏伊特指出,不是这样,因为当干体力活时,人体内蛋白质的分解率不增加。
    1865年他已能发展出一些实验方案,证明了食物不是和氧直接化合而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而是它们经过一系列的反应,于反应过程中不断地形成不稳定的中间产物。最后的产物疑地是二氧化碳和水,然而得到这最终产生物的过程确实是复杂的。
    这就是生物化学家们提出的中间代谢这一概念,从那个世纪以来,生物化学的大部分工作是缓慢而不厌其烦地弄清各种链锁反应的细节。
    一些详细的工作是由伏伊特完成了。例如,我们知道,大约在伏伊特前30年,贝纳尔发现了淀粉样物质一一糖元,是由葡萄糖分子缩合而成的。1891年伏伊特证明哺乳动物不仅把食物中的葡萄糖贮备为糖元,而且在它们食物中不给葡萄糖而代之以蔗糖、果糖或麦芽糖(三种其它样的糖)时,也能贮备为糖元。 这样合乎逻辑的结论就是,哺乳动物能将蔗糖、果糖和麦芽糖转变为葡萄糖。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伏伊特根据利比希的一个建议,开展了对氮的吸收和排泄的研究。当蛋白质分解时,便产生废料尿素,而自尿中排出。将排出的尿素中的氮和摄入的蛋白质中的氮进行比较,伏伊特可以看出氮的平衡状态。就是说能够看出人体内是贮存了氮,还是亏损了氮,或是进出保持平衡。他用含有一种特定的蛋白质的食物进行研究,这种蛋白质是食物中唯一含氮成分的。用这种食物喂动物就会造成氮的负平衡;排出的氮多于摄入的氮。这种特定的蛋白质明显地不能用以形成组织,而只是分解供能,其氮的部分就被排出了。这部分氮再加上由于构成组织里所含蛋白的正常形成和分解所消耗的氮,就产生了负值。从长远看,用这种为唯一氮来源的蛋白质给动物,它们必然消瘦而且死亡。伏伊特指出动物胶就是这种“不完全蛋白质”之一。这种研究方式最后导致了必需氨基酸的发现,以及半个世纪后罗斯的卓越工作。
    在某种意义上,伏伊特把人体作为一个单位来进行研究,由于佩滕科弗的协助,他设计了一个量热器,大得足够容纳一个人(以前这种仪器只能用于较小的动物)。这种方法能够仔细地测量从本所消耗的氧,排出的二氧化碳与产生的热量。从1866年至1873年他已能研究人在不同情况下整体或全面的代谢率。因此,人在休息时的代谢率,或基础代谢率(BMR),这样第一次能够被测定了。后来证实这在甲状腺疾病的诊断方面有价值的。伏伊特的学生鲁布内继续研究这种量热法,使之达到了惊人的准确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