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斯
  • 戈尔德施米特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弗来明<%=id%>

解剖学家
    弗来明(Flemming,Walther)
    德国解剖学家。1843年4月21日生于梅克伦堡的什未林;1905年8月4日卒于石勒苏益格的基尔。
    弗来明于1868年获医学学位,次年做屈内的助手,1870年普法战争时在普鲁士军中任军医。
    1872年他开始在布拉格大学任教,1876年改任基尔大学解剖学教授,以后终身任此职。
    自从施莱登和施旺在一代以前宣布细胞学说以来,对于细胞内部作用的研究停滞不前。困难在于细胞比较透明,在显微镜下很难看清其内部详情。可是进入十九世纪中叶以后,主要是由于珀金的贡献,合成染料的时代到来了。到了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细胞学家学会了用这种染料给细胞染色,弗来明和欧利希是这方面的先驱者。
    他们发现,细胞中有的部分吸收某些染料,有的部分不吸收,所以透明的细胞成为带颜色的图案,一目了然。施特腊斯堡格用这种方法得以观察并描述植物细胞在分裂时发生的变化。
    弗来明则研究动物细胞,进行了这方面最卓越的工作。他发现分布在细胞核中的一些物质大量吸收他所用的染料,他称这种有吸收力的物质为染色质(chromatin,来自希腊文“颜色”)。
    他给一段正在生长着的组织染色,看到了细胞分裂的各个阶段,他能分辨出染色质所经过的一系列阶段。当细胞分裂过程开始,染色质就合并成短短的线状物体,后来称之为染色体(chromosome,“带颜色的物体”)。因为这些线状染色体是细胞分裂的一个突出的特征,所以弗来明称此过程为线状分裂(mitosis,来自希腊文“线”)。
    当细胞分裂开始进行时,染色体的数目增加一倍。此后即进入看来是决定性阶段。 染色体缠绕在一种弗来明称之为星状体的结构细线中,这时分成两半,分别移到细胞的两端。于是细胞分裂开,分成的两个子细胞,各分得相等的染色质。而且,因为在细胞分裂前汾色体增加一倍,所以每个子细胞有与原来未分裂的细胞同样多的染色质。
    弗来明总结了他的观察,写出一部精炼的书:《细胞质、细胞核与细胞分裂》,于1882年出版。
    当时弗来明不知道孟德尔的研究工作,所以他没有了解到所有这些现象在发生学上的意义。又过了二十年,当德符里斯重新发现了孟德尔的研究之后,弗来明和贝内登给孟德尔凭经验发现的遗传法则提供了生理学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