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布赫内
  • 布鲁门巴哈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博特<%=id%>

物理学家
    博特(Bothe,Walther Wilhelm Georg Franz)
    德国物理学家。1891年1月8日生于柏林附近的奥拉宁堡;1957年2月8日卒于海德堡。
    博特在柏林大学受教育,在普朗克的指导下学习,并于1914年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在柏要任教;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因服役曾一度脱离世务。后来,他又到吉森和海德堡继续任教授。1934年,他就任普朗克医学研究所所长。
    1929年,他设想了一种研究宇宙射线的方法。他把两个盖革计数器上下迭放起来,又设计了一种电路,使得只有二个计数器(几乎)同时都被一个粒子通过时才纪录下这个事件。这种情况只在宇宙射线自上飞下垂直射过二个计数器时才会发生。而来自其他一些方向粒子,则只能通过一个计数器而不会通过另一个;或者,虽然粒子的方向对头,但又没有足够的能量穿过两个计数器,两种情况下,仪器都不会有记录。
    这种“符合计数器”对于测量极短的时间间隔是非常有用的。在亚原子世界中,甚至十亿分之一秒或更短的时间间隔,已是长得足以发生许多事件了。他用这个技术证明,能量守恒和动量守恒定律不但适用于宏观体系,在微观世界中也是成立的。
    由于发明了这种符合计数器,并用它得到了若干研究结果,博特得到了195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同时获奖的还有玻恩。
    即使是一个成功的科学家,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1930年,博特报道说,从受α粒子轰击的铍中会放射出奇怪的辐射。然而他没能正确地解释出其中的含意。重复这实验的约里奥·居里夫妇也没能解释,从而把发现中子的机会拱手让给了查德威克。
    在劳伦斯发明了回旋加速器十四年后,博特于1944年为德国建成了第一台这样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