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生
  • 波得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拜尔<%=id%>

天文学家
    拜尔(Bayer,Johann)
    德国天文学家。1572年生于巴伐利亚州的来因;1625年3月7日卒于巴伐利亚州奥格斯堡。
    当开普勒正在把行星体系纳入现代的形式时,他的同胞拜尔—其职业是律师,则在赋予恒性本身以现代的格局。
    对星座和它们的名称一直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事实一再证明,它是划分繁星密布的天穹的有效方法。在古代,各星座内恒星的名字未能很好地组织起来以形成某种秩序。亮星被赋予习用的名称,这些名字的现行称呼大部分是从阿拉伯语转化来的。有证据表明Betelgeuse(中国古名参宿四),Aldebaran(毕宿五),和Rigel(参宿七)这些名字于八世纪至十一世纪间就在阿拉伯文中出现了,当时正是阿拉伯人保存了古希腊的天文学。有些名字,如Castor(北河二),Pollux(北河三),和Sirius(天狼星)则可溯源于古典时代。但是,除非死记硬背,否则就没有办法将一颗恒星的名字与它所在的星座联系起来。
    1603年和1627年,拜尔发表并再版了他编纂的星表(它第一次画出了整个天球),纠正了上述缺陷。他很仔细地描绘了各个星座,并确定了数量比第谷布拉赫星表还多的恒星的位置。
    此外,更重要的是,拜尔以亮度为序用希腊字母依次列出了每一星座中的恒星。因此,猎户座中最亮的恒星参宿四便成了猎户座阿尔法,参宿七则为猎户座贝塔,参宿五(Bellatrix)为猎户座伽玛。这种方案一直沿用到现在。实际上,南天有一些亮星只是从拜尔的时代起才为人们仔细地观测,它们只有用这一体系命名的名称。这样,在半人马座中,有一颗南天第二亮的恒星—两个世纪后亨德森证明了它是离我们最近的恒星,仅有的名字就是半人马座阿尔法。(在以后的岁月中,人们研究的恒星更多更暗了,希腊字母用完了,就只能再单独地或组合起来使用罗马字母和数字。)
    拜尔是位业余神学爱好者,一位热烈的新教徒,他在其它方面没有什么成就。他对星座的异教名称很恼怒,便试图引进一种体系,用《新约全书》中的名字来命名北天星座,而用《旧约全书》中的名字命名南天星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