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生
  • 鲍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巴克豪森<%=id%>

物理学家
    巴克豪森(Barkhausen,Heinrich)
    德国物理学家。1881年12月2日生于不来梅;1956年2月20日卒于德累斯顿。
    巴克豪森于1907年获得博士学位,于1911年成为德累斯顿大学通讯工程学教授。
    巴克豪森对物理学的主要贡献在铁的磁化方面。当铁受到逐渐增强的磁场作用时,它的磁化强度不是平衡地而是以微小跳跃的方式增大的。发生跳跃时,有噪声伴随着出现。如果通过扩音器把它们放大,就会听到一连串的“咔嗒”声。这就是“巴克豪森效应”。
    后来,当人们认识到铁是由一系列小区域组成,而在每个小区域内,所有的微小原子磁体都是同向排列的,巴克豪森效应才最后得到说明。每个独立的小区域,都是一个很强的磁体,但由于各个磁畴的磁性彼此抵消,所以普通的铁显示不出磁性。但是当这些磁畴受到一个强磁场作用时,它们会同向排列起来,于是铁便成为磁体。在同向排列的过程中,相邻的两个磁畴彼此磨擦并发生振动,噪声就是这样产生的。
    只有所谓“铁磁物质”具有这种磁畴结构;也就是说,这些物质具有形成强磁体的能力,其中以铁表现的最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