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克豪森
  • 鲍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奥尔勃斯<%=id%>

天文学家
    奥尔勃斯(Olbers,Heinrich Wilhelm Matthaus)
    德国天文家。1758年10月11日生于阿尔贝根(不来梅附近);1840年3月2日卒于不来梅。
    奥尔勃斯在格延根学做内科医生,于1780年毕业。他在不来梅行医,但总是在天文观测中度过他的夜晚。他把自己住所的上层变成了一座天文台。他起初酷爱研究彗星,并于1797年研究出一种确定彗星轨道的方法,这种方法至今还在应用。他发现了五颗彗星,其中于1815年发现的那颗至今仍称为奥尔勃斯彗星。
    在献身于寻找火星与木星间隙内那颗行星的行列中,奥尔勃斯是领导人物之一。虽然皮亚齐*的发现首开了纪录,奥尔勃斯却在高斯*算出其轨道之后重新发现了这颗行星。他又于1802年继续发现了小行星智神星、于1804年发现了小行星灶神星。他首先提出这些小行星起源于一颗中等大小的行星之*,那时这颗行星正在如今的小行星带内某个轨道上运行。今天也还有许多人认为这是一种颇有价值的主张。人们发现的第1002号小行星被命名奥尔勃利亚,以纪念这位奥尔勃斯。
    现在,由于“奥尔勃斯佯谬”,他的名字已为世人熟知。他于1826年指出,如果太空中均匀地分布着无穷多个恒星,那么夜天将是亮度均匀的。他相信恒星确实是无数的,夜天之所以黑暗的原因则是由尘埃遮蔽了大部分星光。的确,星际空间存在着尘埃,但是它们的存在并不足以解释奥尔勃斯佯谬。天文学不得不等待哈勃*来发现宇宙正处于膨胀之中,这才明白了“红移”使遥远恒星的光变弱了,从而使得夜天保持着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