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克豪森
  • 鲍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奥肯<%=id%>

博物学家
    奥肯(Oken ,Lorenz)
    德国博物学家。1779年8月1日生于巴拿的博斯巴赫;1851年8月11日是卒于瑞士苏黎世。
    奥肯(真名为奥肯福斯,Ockenfuss)深受康德*哲学的影响,是自然哲学家学派中最重要的成员,在十九世纪初叶的,这一学派处于繁荣兴盛的时代。总的说来,这一派对生物学的发展起了有害的作用。
    歌德*曾经发表学说:脊椎动物颅骨的形成最初源出脊椎。1807年奥肯受聘担任耶拿大学自然科学教授时,对这一学说做了详细的说明。其后,这一学说被推向了极端,竟然认为最初的榫脊动物曾经有一付状似蜈蚣的骨胳,每节椎骨上都长有肋骨和旁肢,当最前面的几节椎骨发展成颅骨时,附着其上的肢骨也变化形成了颌骨。
    这一个概念终于在1858年经赫胥黎*论证为纯属谬误,但是在一个方面它却对科学做出了贡献;它包含着进化的概念。如果说脊骨的一部分可以变成颅骨,那么一个物种能够缓慢地渐变成另一物种也就不在话下了。
    奥肯的观点相当神秘费解,使理性主义者颇为反感。他认为人是万物的顶峰,是宏观世界或宇宙的缩影。他的思路有点象是细胞学说的原生投井下石生命基础的先声,但是单单思索是轻而易举的事,它代替不了基于周密的观察和实验的概括。
    1816年,奥肯创办了一个重要的生物学杂志Isis,这个刊物不仅发表有价值的生物学论文,而且也是传播奥肯的民族主义的观点的工具(当时,日耳曼民族主义是一个自由主义的运动)。结果,他被迫离开耶拿,宁可放弃他的职位也不屈服于对Isis的检查制度。最后,他在瑞士找到了安身之地。
    他创立了一个重要的德国科学学会(洪堡*是这个学会的头面人物)从而做出了更大的贡献。他也提倡召开生物学家、医生和博物学家的年会以便传播并在学术界交流有关生命科学的。目前这种在实际上鹿行于所有科学领域的集会,已经成为科学生活中共有的特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