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伊默
  • 斯旦诺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基耶达<%=id%>

化学家
    基耶达(Kjeldahl,Johann Gustav Christoffer)
    丹麦化学家。1849年8月16日生于日格普里;1900年7月18日卒于蒂斯维尔德勒日。
    基耶达出生在一位内科医生的家庭,毕业于哥本哈根工学院。他对化学分析有着特殊的喜好。当丹麦的大酿造企业卡尔斯堡酒厂建立卡尔斯堡实验室这一科研机构时,基耶达被聘为该室主任;他从1876年起任此职直到逝去。
    1883年,他做出了最重要的成就—提出了一种分析有机物含氮量的方法。在此之前,杜马也搞出了一种方法,但是太复杂,也太费时间。基耶达的方法则简单得多,迅速得多:用浓硫酸使有机分子里的所有氮分都以氨气的形式释放出来,而氨的多少是很容易测定出来的。这种基耶达测氮的多少是很容易测定出来的。这种基耶达测氮法可在一种专门为此目的设计的基耶达烧瓶(这种烧瓶于1888年问世)里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