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腊泽斯
  • 波尔森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奥斯芯<%=id%>

物理学家
    奥斯芯(Oersted, Hans Christian)
    丹麦物理学家。1777年8月14日生于朗根兰德;1851年3月9日卒于哥本哈根。
    奥斯芯少年时在父亲的药店工作,按说这种早期的训练应将他直接引向化学行业,但却导致他研究物理学。他就学于哥本哈根大学,1799年以一篇关于康德*哲学的论文取得哲学博士学位。然后,他周游欧洲,1806年被聘为母校的物理学和化学教授。他成为“自然哲学学派”的一名热烈追随者。奥肯*是该学派的一个杰出成员。
    他有个弟弟,比他小一岁半,是学法律的,后来当了丹麦的司法部长,最后成了首相。他是个很不得人心的首相,受到弹劾后被迫辞职。看起来哥哥的命运较好,靠着一个实验而一举成名。
    1819年,奥斯芯的良机来临了。他像欧洲的半数学者一样正在进行电流实验。作为课堂示教,他让一个罗盘针靠近通电导线。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电和磁之间可能有某种联系,奥斯芯也可能认为导线中的电池可能对罗盘针有某种作用。
    果然不出所料,罗盘针发生了转动,既不指出电流方向也不背向电流方向,而是与电流方向成直角。当他使电流拔向时,罗盘针也改变方向,指向相反的方向,但仍与电流方向成直角。惊讶不已的奥斯芯课后留下来,继续重复他的实验。
    这是对电和磁之间联系的第一次演示。奥斯芯的实验可以视为新的电磁研究的基础。
    奥斯芯的发现于1820年公布于世(按老规矩以拉丁文发表),引起了*性的反响。当时,库仑*已经提出电和磁不能互相作用的论点,并且还很有说服力,现在则显而易见是错误的了。阿拉戈*和安培*都冲进了这个缺口。后来,主要在法拉第*和亨利*的研究下,电磁学才日臻完善。它就象一百年前的蒸汽机、五十年后的内燃机一样,使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奥斯芯没能跟上自己的实验所造成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形势。不错,他也曾证明电流对罗盘针的作用力可以穿透玻璃、金属和其它非磁性现出来,但是除此之外,他却没有做进一步努力,以扩大自己的重大发现。尽管如此,为了纪念奥斯芯,于1934年将磁场强度的单位正式命名为奥斯芯。
    除了电磁学以外,奥斯芯还是离析出有机化合物哌啶(1820年)和制取出金属铝(1825年)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