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鲁布莱夫斯基
  • 里科弗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纽兰德<%=id%>

化学家
    纽兰德(Nieuwland,Julius Arthur)
    比利时-美国化学家。1878年2月14日生于比利时的汉斯贝克(根特附近);1936年6月11日卒于华盛顿。
    纽兰德三岁时被父母带到美国。家住伊利诺斯州的南本德。年青的纽兰德接受了教会学校的教育以后在圣母大学读书,1899年从该校毕业。他又接受了预备僧侣的教育,1903年被委任为神父。这些并没有妨碍他也研究化学和植物学,1904年他在天主教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他的科学生涯说明了他从植物学到化学的过程,因为他从1904年到1918年是圣母大学的植物学教授,从1918年到逝世,他是该校的化学教授。然而,正是由于他在化学研究上的成果使人们深深怀念他。
    他的博士论文论述了乙炔的反应,而这是他的主要兴趣所在。在这次为获取博士学位所进行的研究过程中,他所得到的一种产物是二乙烯基二甲胂基氯。他描述了这种化合物,但他拒绝去研究它,因为这种化合物的本性极毒。或许是他的直觉指引,十年后进一步研究了这个化合物的性质,使它得到相当坏的名声。在一位军事化学家设计出制造这个化合物的方法之后,把它重新命名为路易斯毒气,并判定它比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用过的任何一种毒气还要厉害。幸运的是直到停战前的那个月,它还没有大量地制造出来,而已经制成的毒气最后在海上消毁了。
    1906年纽兰德在继续研究乙炔的过程中,察觉到一种奇怪的气味。他追踪那种气味达14年之久,并于1920年鉴定出产生这种气味的化合物。他发现了乙炔这种一个分子里含有两个碳原子的化合物,能够自相化合而生成含有四个碳的分子和六个碳的分子的化合物。这些比较大的分子又能继续加上两个含碳单元(聚合)形成具有某种橡胶性质的巨大分子。
    这件事吸引了杜邦公司化学家们的注意,此后纽兰德和他们密切合作进行研究。在后来制造出尼龙的卡罗瑟斯的领导下,人们发现如果把一个氯原子加在四个碳分子的链节上,最后的聚合物更象橡胶。事实上它就是现在称为氯丁橡胶的物质,这是一种早期的人工合成橡胶。在珍珠港事件发生之后的悲惨岁月里,当时日本切断了天然橡胶的供应,而正是合成橡胶成为维持美国经济活动的一个主要方面。然而纽兰德和卡罗瑟斯都没有长寿到看见氯丁橡胶的发展,或者说没有活着看到这种橡胶的发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