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鲁布莱夫斯基
  • 里科弗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斯塔斯<%=id%>

化学家
    斯塔斯(Stas, Jean Servais)
    比利时化学家。1813年8月21日生于罗温;1891年12月13日卒于布鲁塞尔。
    斯塔斯是布鲁塞尔大学的化学教授。他或许是十九世纪最纯熟的分析化学家。普劳特*的著名假说,和坎尼扎罗*的进一步重要成果,激起了他对原子量的兴趣。斯塔斯是在杜马*手下求学时开始进行这方面工作的。他和杜马一起确定了碳的原子量是12,而别人却坚持主张为6。
    1855-1865年间,斯塔斯勤奋地进行了原子量的测定工作。他的测定比任何以前已经做到的----甚至包括白则是*在内—更准确。斯塔斯用氧=16作为原子量的标准,此后得到广泛的应用达一世纪之久。他的测量结果一直沿用了半个世纪,到了理查兹*手里才有更精确的结果问世。
    斯塔斯的方法,无疑地说明一些元素的原子量和整数相差很远,这似乎是对普劳特提出的关于除了氢以外,所有的原子都是由氢原子集合而成的,因而原子量应该是整数的假说给予了致命打击,然而五十年以后,由于索迪*的工作,才在更复杂的水平上把这个看来已成定论的问题重新提了出来。
    1865年,斯塔斯接受一个政府职务—担任造币厂的特派员,但任期不久,1872年便辞职了,因为他的自由主义观点不可能为当时利奥波德二世统治下的比利时保守政府所容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