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鲁布莱夫斯基
  • 维萨里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凯特勒<%=id%>

天文学家和统计学家
    凯特勒(Quetelet, Lambert Adolphe Jacques)
    比利时天文学家和统计学家。1796年2月22日生于根特;1874年2月17日卒于布鲁塞尔。
    凯特勒在拉普拉斯*门下学数学。1814年,他被任命为根特大学数学教授,嗣后又受命监建布鲁塞尔皇家天文台。从1828年到他去世为止,他一直是该台台长。
    他的最大贡献是将统计方法(作为一名物理科学家和数学家,他是精于此道的)用于研究人类。他记录了苏格兰士兵的胸围,法国军队应征入伍者的身高,以及其它诸如此类的项目,并发现这些数学与平均值偏离的变化方式与掷骰子或弹在靶心周围散布的方式相同。1835年他第一次记下了这一点。后来,他将1846年比利时人口普查的数字用于他的统计分析。在这样做的过程中,他研究出来的许多法则,仍是现代人口统计工作的依据。
    他将结果制成图,画出各种测量值出现的频率,得到一条钟铃状的曲线。(由于高斯*经常使用这类曲线,所以人们常称这为高斯曲线。)
    于是,随机性闯入了人类王国。这又一次表明,支配着无生命宇宙的一些法则,也同样为生命(特别是包括人类在内)所遵守。从凯特勒的工作引出了“平均人”的概念。“人口统计”的思想也是由他的工作形成的,后者则决定了保险金额的大小。
    虽然整个人类并不构成一个以“平均人”为中心的均匀群体,但是正如雷济厄斯*证明的那样,它可以划分成一个个的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