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鲁布莱夫斯基
  • 维萨里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勒梅特<%=id%>

天文学家
    勒梅特(Lemaltre,Abbe Georges Edouard)
    比利时天文学家。1894年7月17日生于沙勒罗瓦;1966年6月20日卒于卢万。
    勒梅特在卢万大学上学,1914年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他是一名土木工程师。他在比利时军队服役,是一名炮兵军官。他同德布罗意一样,是战争使他对物理学和数学产生了兴趣。
    他回到卢万攻哲学博士学;然后又调换行当,于1922年被委任为神父。
    他到英国剑桥和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继续研究天体物理学。1927年获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哲学博士学位。然后他回到比利时,在卢万大学担任天体物理学教授。
    也是在1927年,他利用激动人心的膨胀宇宙观念,创立了他的宇宙学理论。这个观念由于哈勃对是系退行的研究,不久前被传布开来,而且德西特从纯理论的考虑已提出了宇宙膨胀假设。
    勒梅特理论最令人吃惊的方面是:他认为如果我们把时间反推回去,就可以想象各个星系越来越靠拢在一起,直到它一开始存在时,被一起挤进一种“宇宙蛋”或“超原子”当中,它容纳了宇宙间所有的物质。一场“大*”把它炸了开来,几十亿年后归初这场超*就留下了现在的星系退行。不过,直到爱丁顿使科学家们注意勒梅的文章,勒梅特的意见才引起人们的注意。
    根据哈勃关于宇宙大小的图象,以及星系的已知速度,可以看出“大*”的时赢得是在二十亿年之前。这段时间短得不可能;因为博尔特伍德首先提出的那种放射性蜕变的研究,使人们确信:固态的地壳比这段时间更古老,而一个地球比宇宙更年老,看来是荒谬的。
    不过,四分之一个世纪后,巴德扩展了宇宙的规模,就把“大*”推到了至少五十亿年以前。于是一切都令人满意了。
    宇宙创生的“大*”理论被盖莫夫进一步详细阐述。这个理论与天文学家戈尔德等人的“连续创生”理论是冲突的。
    勒梅特死时是罗马教皇科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