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勒梅特
  • 维萨里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赫耳蒙特<%=id%>

医生、炼金术士
    赫耳蒙特(Helmont, Jan Baptista van)
    佛兰芒族(比利时的一个民族)医生、炼金术士。1580年1月12日生于布鲁塞尔;1635年或1644年12月30日卒于维尔沃德(在布鲁塞尔附近)
    赫耳蒙特是一位看病不收诊费的医生。他深受帕拉塞尔苏斯*的影响,对炼金术兴趣很大,热衷于神秘主义。1599年他获得卢万大学医学学位,后来他想寻求点金石,又试图把化学与宗教融合起来,成为一种二者皆非的东西。这至少有一次给他带来麻烦。他坚持说圣物是通过磁力的影响显示其作用的。由于他把尘世的原因加之于神圣的现象,因而遭到宗教裁判所的干预。
    他十分强调“点金石”,说曾经见到过,还曾使用过。他还相信“自然发生”;就是有生命物是从无生命物发展而来的。他说,拿老鼠来说,就能够从肮脏的小麦中生出来。
    他有非常守旧的一方面:他抛弃了帕拉塞尔苏斯及炼金术上关于汞、硫和盐是固体物质的基础的概念,反之,他全面返回到泰勒斯*的观点。他象希腊哲学家一样,相信水是宇宙的基本元素。然而,这时新的定量方法正在兴起,“科学革命”在顺利进行,这种新时代的象征,促使赫耳蒙行试图用实验来证实他的设想。
    他种了一棵柳树,所用的土事经过称量,除了浇水之外不加任何东西,这样过了五年,树长到164磅重,而土仅减少二英两。他由此推论,说是树把水转化成自己的成分。虽然他搞错了,可是这个实极为重要。不管怎样,他是第一个用定量方法研究有关生物学问题的人,因此有时称他为“生物化学之父”。至少他还证明,维持植物生命的主要营养不是取自固体的土壤。
    在另一方面,这位炼金术家又表现出不寻常的先进。他第一个承认,象空气这样的物质不止一种;他从实验中得到的一些蒸汽是迥然不同的物质,其性质不同于普通空气,就如水不同于空气一样。因为这些蒸汽不象液体和固体,它们没有固定的体积,能充满任何容器,所以他把它们看做是处于完全浑沌状态的物质的样本,并约在1620年给它们起了个这样的名字。然而他是按弗兰芒语的发音来拼写“浑沌”(chaos)这个字的,所以就成了“气”(gas)这个字。这个字当时没有普遍使用,一个半世纪之后拉瓦锡*才又重新采用,此后化学家们一直沿用至今。
    赫耳蒙特专门研究了燃烧木头产生的气体,他称之为“gas sylvestre”(“来自木头的气体”),我们现在称为二氧化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植物的主要营养来源就是这种气体而不是水,而赫耳蒙特在解释他的柳树实验时,没有考虑到它周围的空气。他正确地说出了自己发现的物质,但是不了解它。
    可惜赫耳蒙特的文章很晦涩难懂,以致他的影响不如所应有的那样大。他的著作生前没有出版,死后才由他的儿子(是莱布尼兹*的一个朋友)加以整理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