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勒梅特
  • 维萨里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科普 >>科学家

伯内特<%=id%>

医学家
    伯内特(Burnet,Sir Frank Macfarlane)
    澳大利亚医生。1899年9月3日生于维多利亚州特拉尔根。
    伯内特求学于维多利亚州的杰隆学院,1923年获墨尔本大学医学学位,后到英国伦敦大学深造,于1927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嗣后回到澳大利亚,在墨尔本的沃耳特与伊丽莎·希尔医学研究所工作,自1944年起任墨尔本大学实验医学教授。
    伯内特致力于研究病毒疾病,通过这种研究,他开始考虑到免疫机制。免疫是抗体形成的结果,抗体是因外来物质通常是一种蛋白质的刺激而形成的。抗体与此外来蛋白质相结合,消除了它的有害作用。引起抗体形成的蛋白质可以是一部分微生物也可以不是,它或许是一种食物的成分,也许是移植的组织。为对抗含于食物或其他物质中的本质无害的蛋白质形成抗体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会产生不适的症状),被称之为变态反应。
    人类的蛋白质人人彼此互不相容(单卵性双胎除外),倘若把某个人的皮肤或内脏器移植到另一人身上,则接受的人即产生抗体,与移植物结合使它不能“落户”。有时外科手术对病人非常有用,甚至需要它挽救生命,可是却因病人这种自身的化学机制而告失败。
    伯内特觉得人体形成抗体对另一人体的蛋白质的能力可能不是先天的。抵抗疾病的抗体仅产生于受引起这种疾病的微生物感染之后。变态反应仅产生于对某种特殊蛋白质敏感之后。难道对另一人体的蛋白质的抵抗就不会同样地产生于生命的过程之中吗?当然也许是生命的很早的时期。
    伯内特于1949年提出这个看法,梅达沃据此研究,获得成就。伯内特因此在1951年获爵士称号,并与梅达沃共同获得1960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
    1961年发现,形成抗体的能力在初生时存在于胸腺,等到出生后经过一段时间才散布到全身各组织,伯内特的创见至此更得到有力支持。